步上恒大集團後塵?中國佳兆業遭爆「逾期兌付」旗下4公司突停牌
中國房地產佳兆業集團,近期也爆發財務危機。(圖/翻攝自「佳兆業集團」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繼中國大型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China Evergrande Group)爆發債務危機之後,近來又傳出另一家房企佳兆業集團也岌岌可危。佳兆業股價和債券週四暴跌,收盤挫15%,報1.01港元的紀錄新低,佳兆業系內4支股票在港股今(5)日上午開盤前暫停交易,外界紛擔憂其恐成為下一個恒大。

更多新聞: 中國間諜抓到了!竊取美多項「科技、航空機密」恐面臨60年刑期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由錦恆財富發行、佳兆業集團擔保的產品傳出兌付逾期,逾千名投資人4日上午聚集深圳佳兆業總部尋求解決方案,據悉總金額高達127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54億元)。另外佳兆業系停牌股份,包括佳兆業集團、佳兆業健康、佳兆業美好和佳兆業資本宣布在港股停牌。

佳兆業行政總裁麥帆向投資人表示,坦言佳兆業在過去一年,經營上確實遇到困難,之前一直堅持完成對金融機構、合作方、財富產品的兌付,不過自10月29日開始,佳兆業遭遇了「階段性的難以為繼」,故無法給投資者兌付應有的本息。

深圳監管部門今召開專題會議,討論企業流動性問題,結算佳兆業資產負債率69.9%、淨負債率93.7%、現金短債比為1.53倍,「三道紅線」全達標,屬於安全的「綠檔」企業,但合格的財報數字背後是巨額美元債,公開資訊顯示,截至11月4日,佳兆業流通美元債18檔,餘額高達115.74億美元,其中多數為高息債。

更多新聞: 航運股神秘暗號現身?長榮「188888張成交量」網驚:擠下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