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共同富裕」等於拿刀自砍?經濟專家:中國GDP將落後美國
習近平為推動「共同富裕」,不僅對中國經濟實施嚴格監管,還干預市場及廣泛經濟來解決國內的貧富差距。(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銀行(BofA)近期1份報告指出,習近平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推動「共同富裕」,不僅對中國經濟實施嚴格監管,還干預市場及廣泛經濟來解決國內的貧富差距,但這個理想習近平恐要失望了,相關政策導致中國恒大出現前所未有的債務危機,以及還要面對近期的全球能源短缺。全球經濟學家表示,中國轉向更加共產主義的經濟模式,加速制度轉變得更加糟糕。

更多新聞: 步上恒大集團後塵?中國佳兆業遭爆「逾期兌付」旗下4公司突停牌

《商業內幕》報導,自1970年代後期以來,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一直超越美國,儘管就GDP而言,美國仍是最大的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仍估計,中國預計在2030年代初期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美銀全球經濟學家Ethan Harris在提供給客戶的報告中也指出,中國轉向更加共產主義的經濟模式,已導致「糟糕的制度轉變」。 Harris指出,正當中國經濟即將超越美國之際,北京當局轉向用極權的方式朝目標前進。根據美銀最新預測,此舉將阻礙中國經濟成長,預計2022年GDP成長僅有4%,讓美國更加鞏固在全球經濟競賽中的領先地位,這可能會是自1976年以來,中國GDP成長首度未超越美國。

美銀團隊也概述中國政策不足的後果,導致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巨大動盪,拖累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至2.2%,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世界其他地區可能也將承受巨大的溢出效應;但美銀認為美國相對安全,因為美國經濟對中國需求的有限,去年對中國的出口僅佔GDP的0.8%。此外,中國需求疲軟可能也有助於修復全球供應鏈,而美國將從中受益。

更多新聞: 中國開戰「台灣能防衛多久」?吳釗燮曝1關鍵:戰到最後終將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