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鬆綁殘劑規定 疫苗免湊瓶人來就打

第13輪疫苗開打,預約率只有5成,為了避免疫苗浪費,指揮中心宣布放寬殘劑規定,就算只有一人報到,也可開新瓶施打。另外,有不少民眾抱怨,透過中央系統預約較複雜,基層醫師就建議,可以仿造流感疫苗,讓民眾直接到院所施打,藉此提高疫苗覆蓋率。

更多新聞: 屏東88長者莫德納錯打成AZ疫苗 安泰醫院開罰15萬

捲起袖子,準備施打疫苗,第13輪疫苗開打,但AZ和BNT預約率只有5成左右,指揮中心宣布放寬殘劑規定,即使只有一人到,也可以開新瓶接種,若還有剩下,可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施打殘劑。

民眾說,「我覺得應該會比較方便,因為這樣的話會變成說,覆蓋率也會比較高」、「以前那個系統真的很麻煩,現在這個我覺得蠻好的便民。」

指揮中心鬆綁殘劑規定 疫苗免湊瓶人來就打

診所醫師詹前俊表示,「其實以前比較少,那時候好的話最多是一兩劑,那這個時候,如果病人真的沒辦法來,或是聯絡不到病人,但是最近是像昨天就多留了,兩劑的整瓶的也丟了四劑。」

為了避免疫苗浪費,診所先準備備選名單,開放AZ和莫德納18歲以上,BNT疫苗12歲以上,高端20歲以上的人施打殘劑,但診所除了看診和打流感疫苗外,還得派人力一一聯絡民眾,詹前俊說,「我們必須要再打電話去,那常常發覺是,現在的殘劑,現在病人有預約了,但很多打去他都已經打了,我們就會花相當,比較多的時間在上面。」

指揮中心鬆綁殘劑規定 疫苗免湊瓶人來就打

臺大醫院日前已開放,不需要透過中央系統預約,可直接掛號施打,中央也開放院所比照辦理,為了提升打氣,基層醫師更建議,應該仿造流感疫苗的施打方式,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建議,「疫苗這麼多了,應該要更開放,讓民眾直接向醫療院所,仿照流感的方式,直接預約就可以施打,這樣才能夠加速我們兩劑疫苗的覆蓋率,很快達成。」

畢竟疫苗到貨量變得較充足,除了各國捐贈的疫苗,民間捐贈的BNT到貨率超過5成,要盡快鼓勵民眾盡快完成接種,最有效地利用疫苗。

(民視新聞/楊思敏、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把握週末好天氣!立冬各地溫暖 週一變天全台「有感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