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站出來! 美國務院:「我們」一中政策與中國不同

中國持續加大對台威脅,讓全世界挺台聲音跟著增加,立陶宛和我國將互設辦事處,捷克眾議員揚達也在推特,PO出台灣和中國的照片,寫下「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從來沒有一天是中國的一部分」,並要大家轉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更首度鬆口美國一中政策,和中國一中原則並不一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姿妙繼續與黨中央唱反調! 重申為縣民健康反對核四「與政治無關」

美國務院表示,「一中政策,不等同一中原則。」
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普萊斯被問到美方會如何保護台灣,他指出會堅持「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包括六項保證、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就是這句「我們的一中政策」,引發媒體追問。

挺台站出來! 美國務院:「我們」一中政策與中國不同

首度鬆口美方的「一中政策」,並不等於中方聲稱的「一中原則」,學者分析,這代表美國從戰略模糊走向清晰。

美方做出表態的同時,也用實際行動支持盟友,立陶宛今年加強與台灣交流,並宣布互設代表機構,遭中國用經貿和外交手段施壓,美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提出決議案,升級對立陶宛的支持,內容稱讚立陶宛政府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並對於中國脅迫的堅定立場表達支持,同時呼籲更多歐洲盟友和立陶宛站在一起,對抗中方侵略。

挺台站出來! 美國務院:「我們」一中政策與中國不同

不只立陶宛強化挺台力道,捷克眾議員揚達,在推特PO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從來沒有一天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照片,並要大家轉發出去,同時投書媒體提到,中國正在滲透各地的自由民主國家,台灣是我們抵禦中國侵略的第一道防線,美方透過軍事、歐洲透過政經對中國威嚇,確保中國明白若是入侵台灣,歐洲國家會用重大的政經代價予以還擊。從美國到歐洲,「抗中挺台」的聲音,逐漸成為主流。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饒慶鈴唱和中國批中央「騙小孩」  陳吉仲怒批:和中一搭一唱定被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