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列台獨頑固分子清單 矢板明夫點名「這些人」該考慮撤退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被國台辦點名為「台獨頑固分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外交部推特)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台獨頑固份子」,其中還提到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謀利。《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提出,更值得關注的是「禁止其金主在國內謀利」,這可能被中國當作掠奪台商財產的藉口,令人擔憂。他認為,若自認為不是在被中共政權保護的御用統戰台商,「也許已經到了考慮撤退的時候了」。

更多新聞: 外媒爆中六種攻台模式 趙天麟:可當成國軍備戰參考

朱鳳蓮將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列為「台獨頑固份子」,將追究刑事責任,並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中國和香港、澳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中國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

矢板明夫今天表示,首先感到疑問的是「為什麼會是這三個人?」在台灣自稱是台獨工作者的政治人物比比皆是,但是以上三人,至少最近幾年在公開埸合沒有說過「台獨」二字。

矢板明夫說,台灣的執政團隊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所做的份內工作,都可以算是謀求台獨的活動,國台辦對台獨的定義如此模糊,對人的指控如此隨意,那凡是說過「反對九二共識」的綠營人士皆有可能上榜;曾經高喊過「捍衛中華民國」的前總統馬英九、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被說成「分裂祖國」份子;打算在美國開設黨辦事處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被說成企圖勾結境外反華勢力。

矢板明夫舉出先前因香港問題被中國制裁的美國的參議院議員盧比奧、克魯茲等人,還有因為新疆議題被禁止訪問中國、凍結在中國財產的歐洲政要。矢板明夫說,被點名的人既沒有訪問中國的計劃,也毫無在中國國內的財產,「制裁完全變成空話,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矢板明夫認為,比較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打比以往多出了「禁止其金主在國內謀利」的部分,有可能被中國的執法部門當作掠奪台商財產的藉口,令人擔憂。

他指出,很多台商的親戚朋友中都有綠營政治人物,這幾年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權的全面左轉,好大喜功、鋪張浪費、以及大撒幣外交,致使中國的國庫空虛,民間企業的財產成為了當權者眼中的肥肉。

矢板明夫警告,投資中國的台商,從以前遠接高迎的座上賓逐步變成了待宰的羔羊,今後的制裁台獨份子金主的行動、可能會使台商在中國的處境繼續惡化,只要被當局盯上就可能因一些不經意的言行被無限上綱丶沒收財產。最後他說,「如果自認為不是在被中共政權保護的御用統戰台商,也許已經到了考慮撤退的時候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推演中國犯台從封鎖馬祖到全面入侵 朱立倫:國民黨會和平保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