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就算一天派數十架次戰機騷擾 台灣也不放棄對民主的堅持
賴清德應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之邀發表「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副總統今天上午(美西時間6日晚間)應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之邀,以「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為題發表錄影演說。賴清德在演說中詳細闡述政府近年來的防疫成果、民主成就,以及台灣與美國、中國及世界的關係,也強調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這股善的力量,已經向世界傳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親中」妹妹黃智賢 黃偉哲:已經不可能說服她了

賴清德並呼應百年前蔣渭水醫師發表「臨床講義」的主張,進一步提出為台灣繼續前進的一帖處方,深化對台灣的認同、對國家的團結、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以及台灣印太和平守護者的角色,讓台灣邁向世界、迎向未來。

賴清德錄影演說節錄內容為下: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從1998年由王桂榮先生與吳澧培先生募資成立,就像是台灣人的家,也是美國西岸推動台灣文化、弘揚台灣精神、宣傳台灣品牌的重要推手。國內外每逢天災意外,包括這次COVID-19疫情,也沒有例外,會館總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可以看到台灣人民在美國的動員力與善心,建立友善的台灣人民形象,再次感謝大家。

很榮幸在今年接到陳(柏宇)董事長的邀請,要求我跟大家報告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

讓台灣閃耀世界的品牌:民主

第一部分要報告台灣的重要。這一兩年台灣已經轉變,「台灣」的品牌越來越響亮,影響力越來越深遠。尤其在2019年底,全世界爆發COVID-19的疫情,各國意外發現,台灣竟然可以超越其他國家,成為防疫的模範生。很多人因此想認識台灣,這也讓「Taiwan」突然成為各國人民熱門的關鍵字。

以前講到台灣,外國朋友會想到什麼?故宮?華西街?或是烏龍茶?都沒錯。但現在講到台灣,越來越多人想到的是,台灣的民主開放、防疫成功,以及非凡的科技成就。

2019年底,當COVID-19疫情爆發,蔡英文總統立刻採取超前部署、快速反應、謹慎行動,以及公開透明等四大原則,在民主制度上運用科技防疫。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已經連續5百多天,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疫情。在人民面對未知的病毒而感到恐懼時,讓充足且正確的資訊快速傳播,以阻擋假訊息的攻擊。如此一來,人民在擁有透明、充分的資訊之後,願意配合政府,加入維護公共衛生的行動。

民間企業也組成工具機國家隊、口罩國家隊,協助生產口罩。另外,賈永婕小姐也號召企業捐助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系統),還有包括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團體,跟政府合作,採購疫苗,提高疫苗接種的比率,協助國人維護生命健康。凡此種種,就是因為這一套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不斷有效地運作,所帶來的成果。

國際社會也注意到,疫情期間,因為防疫有成,台灣的經濟繼續成長,出口暢旺,半導體產業繼續引領全球,台商繼續回台投資。最後,更不用說,當中國政府派出軍機不斷擾亂我們,我們依然堅守信念,站在這裡。

現在,在國際社會,冷靜、理性、團結、合作是台灣人新的形象,民主是台灣新的品牌,因為我們站在最前線,願意勇敢對抗威權主義。

「台灣」這塊閃亮的民主招牌,是從1949年以來,由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一起共同擦亮。就是因為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即便遭到威權的中國政府威脅,擾亂民心,破壞世界秩序,台灣人民也不會讓步。就算一天派數十架次戰機來騷擾,我們也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這塊招牌會一代傳一代,接手堅持民主自由。想到這裡,我百分之百為我們自己的國家和人民感到光榮。

台灣與美國:互相挺

第二部分報告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目前台灣與美國互相相挺。很多朋友或許也看見了,美國拜登總統幾週前接受媒體的訪問,面對中國政府不斷對台灣發動高頻率的軍事騷擾,拜登總統再次表達一貫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記者問,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攻打台灣,美國會不會協防台灣?拜登總統回答「會」,這是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正如美國政府所說的「堅若磐石(rock-solid)」。

美國在前政府時代,通過三個重大法案:「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以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TAIPEI,簡稱「台北法案」)。三個法案通過之後,從川普總統時代起,就推動兩國官員與駐外使節互訪、鬆綁多項官方限制,促進台灣在國際事務的參與。到了拜登總統時代,持續很有策略性地調整步調,強化與台灣的互動。

以協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台北法案」為例,為了落實該法,10月底,美國國務院開始挑戰聯合國2758決議的內容,認為對台灣並不公平。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表示,中國政府長年使用已經50年歷史的聯大2758決議,以排除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是錯誤的。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一步強調,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相關組織的工作。他鼓勵聯合國會員國與美國一樣,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在美國政府的眼中,過去50年,台灣走出戒嚴,成為全世界最活躍的民主政體,也是科技中心,更加是文化多元的旅遊、教育熱點,不應該被聯合國還有相關組織排除在外。

為什麼美國願意支持台灣?因為我們是一個良善的國家,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在面對民主與威權的角力時,許多國家會思考,台灣的存在,對他們自己會帶來甚麼價值。台灣承擔起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責任,尤其當中國政府加倍威脅區域安全時,我們就是一個其他國家可以合作的對象。美國挺台灣,台灣也會挺美國。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執政已經邁入第6年,我們已經分別得到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政府,以及參眾兩院的支持,兩國關係越來越好。雙邊不只在防疫醫藥合作,我們在經濟、產業、貿易、打擊犯罪、科技發展、國防、能源開發、氣候變遷、印太區域和平方面也多所合作。民間交流也越來越熱絡,例如今年10月中,美國哈佛大學的「哈佛北京學院」已經確定停止與北京合作,要轉往台灣,改與我們的台灣大學共同成立「哈佛台北學院」。明年暑假開始,就會有學生來台灣,了解台灣,同時會把台灣的美好與友善帶回美國。台灣與美國彼此互相需要,應該互相幫忙、互相相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演員崔民秀騎摩托車遭撞 肋骨、鎖骨骨折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