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患視網膜病比率上升! 定期接受眼底檢查避免失明風險

根據國建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糖尿病患者失明比例更是普通人的20倍以上,糖尿病初期視力多數不受影響,因此無法察覺,必須透過眼底檢查才能發現,北市衛生局呼籲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眼底檢查,即早發現治療避免失明風險。而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也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來看看穩定血壓的美食料理。

更多新聞: 輪椅女孩搭公車遭司機嘲諷 黃偉哲道歉急滅火

在海苔上鋪上紫米、蔬菜和起士等食材,以鮪魚取代紅肉,再將海苔對折包覆,一道降血壓的得舒飲食就完成了,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血管收縮也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營養師表示,吃對食物就能穩定血壓。

糖尿病人患視網膜病比率上升! 定期接受眼底檢查避免失明風險
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梁風琦說,「得舒飲食得一個特點其實在於說,它是富含高鉀高纖維,還有就是高鈣高鎂的一些食物種類,那主要的特點它是可以降低或者是,減少膽固醇跟飽跟脂肪酸的攝取。」

天氣變冷,高血壓患者血壓容易失控飆高,糖尿病患者,血糖也經常起伏不定,沒有控制好血糖,就可能會引發腎臟、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尤其視網膜病變嚴重會造成失明,而一般糖尿病患者在早期都沒有症狀。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宜倫說,「糖尿病的早期那如果有一點點輕度的視網膜病變,視力並不會受到影響,因此也看不出來,那必須要用眼底攝影才知道。」

糖尿病人患視網膜病比率上升! 定期接受眼底檢查避免失明風險
糖尿病已經成為國人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失明比例更是普通人的20倍以上。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宜倫說,「罹患的時間越久那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就越高,那糖尿病如果10年的話會有10%,15年會有30%,20年的話它會到80%的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患者除了定期做眼底檢查,也可透過5撇步來控制血糖,包括少油少鹽少糖和高纖維飲食、養成規律運動、控制體重、監測血糖也要按時服藥,台北市共有146間醫療院所提供眼底檢查服務,衛生局也呼籲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就能大大降低視網膜病變的機率。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靠換班年收飆破千萬!「傳奇」空服員研發APP 造福機組員更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