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酒測值高達1.04 因檢測不具效力獲判無罪

酒後騎車上路,男子酒測值高達1.04,卻獲判無罪!去年,宜蘭羅東發生一起車禍,林姓騎士昏迷送醫,抽血後換算酒精濃度1.04,法官認為急診「生化檢測儀器」,容易出現偽陽性,醫院驗出陽性,卻沒經過具有法庭證據能力的分析法再次複檢,加上無法證明,男子騎車時有何異常,因此判無罪。

更多新聞: 酒駕飆蘇花公路 3曳引車失控連環撞漏油冒煙!

汽車翻覆,直接摔落田裡,四輪朝天,就連電信公司線路箱,攔腰被撞斷,橫躺一旁,另一輛紅色摩托車,整個倒在蔥,插進田中央,去年11月,宜蘭羅東新群一路跟富農路口,發生這起機車跟汽車相撞車禍,騎士昏迷送醫,抽血換算酒精濃度高達1.04,林姓騎士涉及公共危險罪,雖然遭起訴,但法院審理後,因檢測報告不具證據效力等因素,判決騎士無罪。

騎士酒測值高達1.04 因檢測不具效力獲判無罪

宜蘭地方法院審判長黃永勝說,「根據法醫研究所的函覆,也認為說醫院這種鑑定的方式,它不是一個最精準的方式,所以後來法官就認為說,既然在有疑問,在罪疑惟輕的情況下,就認為說被告犯罪不能證明,所以判決無罪。」

騎士酒測值高達1.04 因檢測不具效力獲判無罪

根據了解,事發當天早上十點,林姓男子前往工地工作前,喝了一瓶啤酒,直到下午兩點半,才發生車禍,男子還向法官表示,自己工作前才喝酒,不可能酒測值那麼高,否認騎車前喝酒,還認為抽血距離喝酒,早過5、6個小時,法官也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酒精導致他控制及判斷能力下降,成了判決理由之一。

騎士酒測值高達1.04 因檢測不具效力獲判無罪

宜蘭地方法院審判長黃永勝表示,「因為變成是沒有證據,可以證明被告當時是酒駕。」法官認為,一般急診生化儀器,大多是生化酵素免疫分析法,容易出現偽陽性,僅供醫療參考,若出現陽性,應該再以具法庭證據能力的「頂空氣相層析分析法」,進行複驗,而酒測值達1.04程度,騎士可能早就步態不穩、噁心想吐,卻沒有證據能證明,男子騎車過程有何異狀,加上抽血檢體早就銷毀,難以認定酒駕,才會判決騎士無罪。

騎士酒測值高達1.04 因檢測不具效力獲判無罪

宜蘭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輝表示,「檢測完之後,如果說數值是高的,我們會再進行第二次的複驗,兩次的結果一致的話,我們才會正式發出這個報告。」藉由生化分析儀,只要出現數值超標,都會二次檢驗,就是要避免後續爭議,騎士是不是真的無罪,還沒定讞前,都還有討論空間。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騎士耍帥「翹孤輪」釀車禍!女乘客尖叫搭這首歌 網驚:真的涼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