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下班氣溫探16度!鄭明典1圖曝「鋒面威力」:降溫非常明顯
鋒面通過台灣,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降溫相當明顯。(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8)日鋒面通過,再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全台降溫有感,這波號稱是入秋以來最強冷空氣,民眾得要多加留意保暖。氣象局表示,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天氣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較涼,早上氣溫還算溫暖,不過到了下班之際,是降溫最明顯的時候,新竹以北可能只剩下16度。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也在臉書貼出北部彭佳嶼過去24小時的氣溫變化,他表示「降溫非常明顯」。

更多新聞: 550萬中古屋大樓「附車位」好心動!車庫「藏玄機」內行勸:三思

下課、下班氣溫探16度!鄭明典1圖曝「鋒面威力」:降溫非常明顯
鄭明典表示,鋒面通過降溫相當明顯。(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8日)早在臉書發文,他貼上基隆東北方外海的彭佳嶼氣溫變化圖,可以明顯看到清晨4點過後,氣溫急遽下降。鄭明典透露,在鋒面通過前,高壓接近增加氣壓梯度,偏北風稍微增強,從凌晨0時便開始輕微降溫,清晨4點過後鋒面通過,降溫非常明顯。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北台灣今日全天都要留意氣溫下降。雨勢部分,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天氣。至於氣溫方面,全台灣降溫最明顯的地方為北部地區,尤其新竹以北地區,不少民眾早上出門上班上課時氣溫大約還有20度,但到了下班時段,氣溫將只剩16度。中南部地區則要注意日夜溫差大,中午大約還有28至30度高溫,不過到了夜間及清晨,只剩下16至18度。

官欣平透露,最冷的時刻還沒到,週三、週四(10、11日)天氣將由濕冷轉為乾冷,因為雲少、水氣少,夜間至清晨容易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溫度將會更低,中部以北有機會下探14度低溫,沿海空曠地區更有可能有13度低溫。預計輻射冷卻帶來的低溫持續時間短,白天太陽露臉隨即回溫,但民眾仍得加強保暖措施。

更多新聞: 入秋最強冷空氣來了!北部低溫將探16度「1圖」秒懂一週氣溫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