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含「二氧化鈦」恐有致癌風險?歐盟:無確實證據 口罩繼續戴好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口罩成為生活必備品,今年初在台灣曾傳出,彩色口罩恐含有致癌「偶氮染料」的疑慮,所幸食藥署抽檢結果都及格。而在歐洲,上個月(10月),比利時國家公衛研究院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口罩含有「二氧化鈦」,可能有致癌風險,不過歐盟表示,沒有確切證據,呼籲民眾繼續戴口罩防疫。

更多新聞: 全球/衣索比亞內戰再升級!9大叛軍結盟進逼首都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就算有疫苗,口罩還是很重要,但就在10月份,比利時國家公衛研究院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多款常見口罩含有「二氧化鈦」,恐有致癌風險。

口罩含「二氧化鈦」恐有致癌風險? 歐盟:無確實證據 口罩繼續戴好

比利時國家公衛研究院院長范洛克說,「我們在研究中看到二氧化鈦存在於口罩,其微粒位在纖維芯部也在表面,當我們進行理論探討評估風險,我們無法排除健康風險。」但歐盟執委會最新表示,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口罩存在「二氧化鈦」會危害健康,建議民眾繼續配戴。比利時衛生部長也透過聲明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暫無證據指出會造成嚴重健康風險,但同時計畫強制廠商,公開是否使用「二氧化鈦」。口罩含「二氧化鈦」恐有致癌風險? 歐盟:無確實證據 口罩繼續戴好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葛斯波蒂諾娃表示,「需要強調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份研究沒有質疑戴口罩的好處,勝過任何戴口罩可能潛在的健康風險,我們有確切證據顯示戴口罩對於,抑制新冠病毒傳播很有效,所以我高度建議歐盟公民繼續戴口罩。」

口罩含「二氧化鈦」恐有致癌風險? 歐盟:無確實證據 口罩繼續戴好

「二氧化鈦」其實是普遍的螢光增白劑,會用於口罩和其他布製品,還有防曬用品、油漆,甚至湯及口香糖等食品。不過,歐盟執委會已提議,最早於明年(2022年)中,禁止食品添加「二氧化鈦」。比利時國家公衛研究院院長解釋,「二氧化鈦」被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以及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列為可能的致癌物,意味著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一些影響,但沒有證實對人體致癌。

口罩含「二氧化鈦」恐有致癌風險? 歐盟:無確實證據 口罩繼續戴好

比利時國家公衛研究院院長范洛克說,「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戴口罩很重要,其次我們也在研究中建議,基於預防性原則,限制口罩中二氧化鈦的含量。」入秋以來,歐洲病例不斷上升,再度成為全球疫情中心,因此持續戴口罩防疫顯得格外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光之穹頂」美麗島站隨到隨打疫苗 陳其邁賣關子「還有下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