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爆大二醫學生上手術台縫合 陳時中:聽起來有違法

成功大學醫學系,驚傳一名大二學生,還沒取得醫師執照,就上了手術台,替病患做縫合!對此校方表示,的確有讓大二醫學生,做了胸腔科的縫合手術,強調尊重當下主治醫師,和團隊專業決定,也不認為有違法,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聽起來有違法,有需要衛福部會來認定。

更多新聞: 烏魚正肥美!彰化縣搶頭香捕撈4千多尾

成大醫學系,驚爆竟然讓大二學生,上手術台做手術。

民視記者鄭博暉說,「成大醫學院傳出讓一名,尚未取得醫生資格的大二學生,進到手術房裡替術後的病患,做縫合手術,消息一出雖然校方強調,並沒有違法但已經引起了,軒然大波。」

民眾說,「對這樣對家屬,真的是會不放心。」

民眾說,「要是主治醫師在旁邊沒關係,對不對如果說他個人操刀,這樣就不好。」

民眾看法不一,不過連醫學院學生也認為,實習有階段和程序,即使只是縫合,大二就上手術台,基於病患權益,未免太草率。

聲音來源:醫學院學生說,「是我不敢啊。」

聲音來源:醫學院學生說,「一般是學長或是學姊,才能去跟手術房啊。」

成大醫學院方面則是強調,醫師的養成是師徒制,也跟醫學教育的精神相符合,尊重當下主治醫師,和團隊的專業決定,但會檢討未來學生,進手術房必須回歸制度。

成大爆大二醫學生上手術台縫合 民眾質疑草率 校方:尊重團隊

成大醫院副院長林志勝說,「據我所知是一個內視鏡的手術,所以最後傷口帶著他學習縫合,不是放給他縫合,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依照醫師法第28條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但在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醫療機構,於醫師指導下實習之醫學院、校學生或畢業生,不罰。但依照醫療法第57條,醫療機構不得聘雇或容留未具醫事人員資格者,執行應由特定醫事人員執行之業務。

台南市衛生局醫事科長彭麗玲說,「若查有違規事證,依法可裁罰5至25萬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聽起來像是有違法啦,那等台南市衛生局把相關事實,有需要我們來認定。」

成大爆大二醫學生上手術台縫合 民眾質疑草率 校方:尊重團隊

整起事件是在網路上,有人爆料說,請想像一下,手術房醒來發現旁邊醫師格外年輕,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國考都沒有考過的大二生,要做何感想?引發當事人也回嗆,我實力就是一切,今天有學長學姊不滿意,有本事你給我看看你的實力,把我放倒,沒本事就閉嘴的論戰。雖然當事人事後移除了留言,不過這起風波,是否會影響到往後實習醫生的實習機會,仍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550萬中古屋大樓「附車位」好心動!車庫「藏玄機」內行勸: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