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灰色地帶、認知作戰威脅! 國防報告書揭企圖「不戰奪台」
110年國防報告書出爐。(圖/民視新聞)

國防部今天公布中華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本次報告書以「打造堅韌新國軍」為主軸,凸顯對應當前戰略環境及中國日益升高對台軍事威脅。內文也首度提及中國灰色地帶及認知作戰等威脅,以達成其「不戰奪台」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冠閎曬與「小戴」同框照 戴資穎打趣回應:下個月也要跟「自己」拍照

「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國從未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之選項,藉實兵對抗、聯合登陸演習、網路駭客攻擊及在台海週邊執行遠海長航等作為,持續強化對台軍事整備及威脅,其在軍事現代化能力逐漸提升下,對台軍事作為將更趨頻密與強硬。對台軍事威脅,中國情報監偵能力、聯合封鎖能力、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陸作戰、應對外軍干預及戰略支援能力對台威脅。

對台侵擾手段部分,「國防報告書」表示,近年中國頻繁對我操作灰色地帶威脅之態樣多元,可分為軍事與非軍事手段,前者如中國軍機頻繁侵入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針對性演練;後者則包括快艇衝撞我國海巡、抽砂船違法於我周邊海域作業等。

國防報告中說明,這類手段往往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且未達戰爭門檻,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的升高威脅,運用政軍實力形塑有利態勢,不僅消耗我方戰力,亦動搖我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其「不戰奪台」的目標。

中國對台侵擾手段包括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加大我周邊海域演訓力度及強化軍事威懾作為。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軍機2020年9月16日至2021年8月31日侵擾我西南空域共計554架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愛爾蘭恢復在台灣設置辦事處? 外交部:「台愛關係」持續保持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