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感受有落差 主計處最新調查 9月份總薪資達5.4萬

主計總處公布9月最新統計,本國籍全職員工的經常性薪資4萬5629元,年增1.85%,已連續三個月上升,如果加上加班費和獎金,總薪資更達到5萬4827元,比去年多3.57%,主計總處分析,國內經濟逐漸復甦,勞動市場有所改善,但年輕上班族感受卻大不同,坦承要月領4、5萬並不容易。

更多新聞: 飯店搶年底尾牙財?仁寶集團連2年取消尾牙

調配飲料倒入桶子裡,拿著吸塵器打掃店裡環境,客人上門後還得準備烤披薩,招呼客人,10月防疫限制鬆綁,桌遊餐廳重新營業,謝先生目前一天工作八小時,月薪落在3萬8左右。

桌遊餐飲店員工 謝先生說,「目前的話,我自己同年齡層的朋友,比較少有這個部分,再加上我們薪資的部分,也是有年資加乘,還有一些店內,經手業務部分的加級,不過 我覺得我薪資部分,對我來說已經算還不錯的了。」

民眾感受有落差 主計處最新調查 9月份總薪資達5.4萬

直言同年齡當中,已經算高薪,但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九月薪資、最新調查,本國籍勞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5629元,年增1.85%,已連續三個月增加,如果加上加班費和獎金,9月的總薪資,更來到5萬4827元,年增3.57%。但這個數據,跟民眾感受有點遠。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 陳惠欣說,「這三個月連升了之後,其實在跟上年同月比,或是累計跟同期比較的話,都呈現正成長的情況,可見我們已經慢慢地,在逐漸地恢復當中,勞動市場是慢慢在改善。」

民眾感受有落差 主計處最新調查 9月份總薪資達5.4萬

1-9月累計薪資,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比去年增加11.89%,可見今年出口表現不錯,但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以及藝術娛樂等內需產業,都是呈現負成長,受到疫情影響,薪資呈現兩樣情。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拍板設廠楠梓!陳其邁努力整年獲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