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證實赴日蓋廠、進駐高雄!「動工時間曝光」專家揭背後關鍵策略
台積電為擴大海內外布局,昨(9)日拍板且證實將在日本熊本縣及高雄市2大投資案啟動建廠。(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發布2則震撼彈!為擴大海內外布局,昨(9)日拍板且證實將在日本熊本縣及高雄市2大投資案啟動建廠,兩者預計在2022年動工,並力拚2年餘2024年內量產,立刻引起市場熱議。因投資時程相近,不過半導體產業研究人員認為,日本設廠意義在於深化與索尼(Sony)合作,至於高雄蓋廠則是分散供水風險,有助台灣北中南區域平衡發展。

更多新聞: 買長榮航存股被嘲笑!她狂買「127張曬對帳單」狠打臉一堆人

台積電董事會9日決議核准公司將向高雄市政府遞件租地設廠,預計在高雄設立生產7奈米、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並將於2022年開始動工,2024年投入量產。台積電表示,將在日本熊本縣設立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JASM),索尼半導體計劃投資約5億美元,取得JASM不超過20%的股權。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索尼是全球影像感測器(CIS)的龍頭廠,過去主要由自家的晶圓廠生產,預期未來台積電與索尼不排除可能在相關特殊技術研發展開合作,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

楊瑞臨認為台積電的未來走向可能進一步與日本產、官、學、研界合作,JASM在日本半導體產業政策將扮演關鍵角色。楊瑞臨說,索尼是日本在半導體業僅存少數的關鍵廠商,由索尼入股JASM,將有助化解索尼及日本政府的疑慮,全力與台積電深度合作;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則分析,赴高雄設廠除有助台積電分散供水方面的風險,預期在台積電磁吸的帶動下,高雄可望成為新興的半導體聚落,有助台灣北中南區域平衡發展。

更多新聞: 美中角力戰快炸鍋!謝金河曝「剪刀差拉大」通膨刺到台股敏感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