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招考爆黑箱!自傳寫「親戚在北捷」竟低分錄取了
台中捷運招考不公遭監察院糾正。(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台中捷運招考站務員,卻爆出有應試者低分錄取、高分落榜,監察院糾正案指出,中捷公開招募新進人員,明顯違反簡章「擇優」錄取方式,破壞公營事業舉辦考試的公信力,通過糾正台中捷運公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臉書遭「外國管理者」駭入! 總統府發言人貼文遺失:官方仍未查出

糾正案文提到,107年第2次新進人員考試甄選運務類組A01站務員,有應試者低分錄取、高分落榜的情形,違反公告簡章的「擇優錄取」之錄取方式,嚴重破壞公營事業舉辦考試掄才之公正性與公信力,核有重大違失。

糾正案文指出,從相關資料來看,正取人員最低口試成績為85.5分,但該類組應試者口試成績高於85.5分者尚有12人,卻沒有被錄取。就算依中捷公司宣稱「依各試場最低錄取應試者口試成績高低排序錄取」,仍有2位應試者口試分數87分,高於同試場最低錄取口試分數86分,卻未被錄取。

糾正案文更提到,在另外一間616試場,錄取的李姓考生為最低錄取分數85.5分,他在自傳中提到「親戚與北捷公司有淵源」,宣稱其配偶的哥哥於北捷公司擔任副站長,在大伯推薦下瞭解捷運公司進而參加考試。最終兩名口試成績86分的考生竟沒被錄取,而且李姓考生筆試成績也比較差。誇張的是,台中政風處去年詢問當時承辦的田姓、蔡姓人員,兩人都表示對此並不清楚,田姓人員還稱,他退休屆滿一年,為一介平民,退休時沒帶走任何公文或資料,無法提供佐證資料。

監察院指出,中捷公司辦理對外公開甄選招募新進人員,未訂定相關招考作業規定與流程,亦未建立有關覆核機制及檢討修正相關檔案文件管理規範,導致案件相關重要文件檔案遺失等情事,增加釐清真相及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的困難度,損及考試公正性,核有重大違失,故依法提案糾正,送請台中市政府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善。

更多新聞: 稱「尊重在地民意」 朱立倫南下宣布顏寬恒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