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入境突破性感染各疫苗確診比率「嬌生最高」 羅一鈞:僅供參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民視新聞)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曾接種2劑疫苗後入境者確診比率統計,突破性感染比率中以嬌生疫苗最高,莫德納疫苗最低。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由於此項並非「必填」,人數可能低估導致確診比率高估,算出來的比率代表性待商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買默沙東口服藥「完成簽約」 陳時中:輝瑞的也會考慮

羅一鈞說明,入境檢疫系統先前不會特別去詢問旅客國外、國內是否曾接種疫苗,但後來因應突破性感染漸增,從8月6日開始,新增入境檢疫系統旅客填的系統中,增加一頁詢問1、2劑打過疫苗,但非「必填」內容,目前屬於選填內容,可略過不填。

羅一鈞表示,若以這些數字來跟確診者打過疫苗分析,從8月6日到11月2日有出現確診這些WTO認證7種疫苗,都有相關確診數及填寫入境數,數字上算出確診比例為0.1%到1.多%之間。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8月6日到11月2日間,曾接種2劑疫苗後入境確診比率為嬌生疫苗最高,有1.24%,其次為中國科興疫苗0.81%;最低確診比率則是莫德納疫苗,僅0.19%。羅一鈞說,8月到10月為早先區間,以及10月後較近區間來分析,部分廠牌疫苗確診比例有升高趨勢,AZ及嬌生卻也有往下降。


快新聞/入境突破性感染各疫苗確診比率「嬌生最高」 羅一鈞:僅供參考

曾接種兩劑疫苗後入境者確診比率統計。(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提醒,由於是否打過疫苗非必填,樣本數不多,算出來的比率代表性待商榷,僅供追蹤趨勢用。換言之,只是方便觀察疫苗接種後保護力是否下降或維持,並不代表哪一個疫苗比哪一個疫苗更好。

另外,羅一鈞透露,未來根據疫苗有相關檢疫措施調整時,會將「是否接種疫苗」變成問卷必填欄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默沙東口服藥採購1萬人份 莊人祥曝後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