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新人事內閣 「親中派」林芳正出任外相

岸田文雄在昨天續任為第101任日本首相,而他的新內閣人事中,外相林芳正過去對中態度友好,因此被質疑是親中派,甚至傳出前日相安倍和麻生太郎,都不贊同這項人事任命。由於林芳正現在也同時擔任國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他今天對外表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他將辭去會長一職。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最爭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從風光到惹議

11日上午,日本第二次岸田內閣團隊正式上路,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接替茂木敏充、成為新任外相的林芳正。他因長年對中態度友好,被視為親中派,但林芳正在就任記者會上強調,與其被認為親中派、不如說是「知中派」。

日相岸田新人事內閣 「親中派」林芳正出任外相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我認為重點是要營造日中之間,擁有建設性的安定關係。」林芳正曾在受訪時強調,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兩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無法說斷就斷,應抱持知彼知彼的態度與對方交流。但據讀賣新聞報導,岸田5號曾致電前首相安倍與麻生太郎,希望兩人能接受讓林芳正接任外相,但兩人認為林芳正兼任國會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有路線親中的疑慮,因此並不贊同。但岸田仍執意任命林芳正,而他本人也表示會辭去會長一職。

日相岸田新人事內閣 「親中派」林芳正出任外相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表示,「關於我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事,在我就任外務大臣後,為避免不必要的誤解我將辭去會長一職。」外界分析岸田的人事安排,除了要平衡黨內派系勢力外,也是為了培植接班人,才會讓與自己同屬宏池會的林芳正上任。

日相岸田新人事內閣 「親中派」林芳正出任外相

而自民黨黨內派系勢力,也在眾院大選後出現大風吹。前日相安倍在11日正式接任,黨內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的會長,成為旗下有超過90名國會議員的「安倍派」領袖。各界也關注立場親台的安倍,未來是否會挾派閥勢力,影響日本的對中和對台關係。

日相岸田新人事內閣 「親中派」林芳正出任外相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07.29)曾說,「21世紀國際社會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去面對正在崛起的中國。」Daily新潮報導,目前安倍正在計畫於明年訪問台灣,由於安倍同時擔任國會跨黨派「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顧問,因此也有人認為,他此舉是想牽制岸田與林芳正,不讓日本外交方向傾向中國。即使安倍已退下首相大位,但他在政界的巨大影響力,將如何牽動台日中三國關係,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11/1防疫鬆綁 疫情反彈昨爆增2520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