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胡錫進稱中國實力把台灣越甩越遠 嗆美把台灣當削弱中國國運賭注「太小了」
胡錫進分析台美中局勢。(圖/擷取自胡錫進微博)

美國軍機9日降落松山空軍基地,外傳機上搭載美國參眾議員等13人,美國國防部也證實美國會議員訪台。台美中關係引外界關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稱,在美國慫恿下,台灣問題出現比以往更多的緊張點;台灣問題近年變得突出,原因是中國實力把台灣越甩越遠。他稱,美國想把台灣搞成削弱中國國運的賭注,但「它的這個賭注其實太小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碩士學歷遭質疑 朱立倫再咬蔡總統博士論文批雙標

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甚至談到,若中國動武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及其盟邦將採取「行動」。針對近期台美中情勢,胡錫進在《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稱,中國的安全挑戰顯然在增加,在美國的慫恿策動下,台灣問題出現了比以往更多的緊張點,美方的直接對華軍事壓力也在增加。但另一方面中國應對挑戰的工具也變得前所未有豐富,中國的威懾力令美台等挑戰者愈發忌憚。

胡錫進分析,中國的安全挑戰的確在增多,但國家整體安全形勢是積極的,原因是中國維護國家安全資源的增長速度大於挑戰的浮現速度,中國實現安全的根本方式是用加快綜合發展強化國力來化解、應對挑戰,而不是將有限資源高比例轉化成安全工具求一時之安,這是非常具有可持續性的國家安全之路。

胡錫進聲稱,中國的社會運行一直按部就班,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是中國的第一要務,這種發展的成功為鞏固國家安全創造了極其豐富的財力物力。中國的國防預算逐年增長,形成了遠超於之後幾名的世界第二大軍費規模,但這一切中國做得很輕鬆,國家的整體運行沒有感受到負擔。

接著談到台灣,胡錫進指稱,台灣問題近年變得突出,原因是中國的實力把台灣越甩越遠,已經完全不成比例,與此同時中國與美國的實力差距則逐年縮小,他們現在的折騰實為戰略驚慌中的掙扎。

胡錫進指出,中國繼續發展擊碎了台獨的願景,把未來與統一牢牢拴在一起,所有各方都感受到,中國的發展正在成為台海局勢未來走向的關鍵主導力。他說, 中美博弈非常複雜,美國施壓的攤子很大;它的全球霸權囂張壓不倒中國對核心利益的堅守;它的存量威懾蓋不住中國的增量威懾;它盟友多,但它最想辦的大事離開中國辦不成;它在地理空間上設置圍堵中國的防線,但時間在中國一邊。

胡錫進還說,前總統陳水扁剛上台時,中國的GDP僅約為台灣的3倍,今天中國大約是台灣的20倍,台海鬥爭的戰略情境發生了根本變化,中國真正成為了自己國家命運的掌控者,因為中國走了一條良性的國家安全路線,所有挑戰都成了這個國家「成長中的煩惱」。

最後胡錫進說,隨著中國逐漸發展到被美國定義成頭號戰略競爭對手的位置,台灣問題的安全內涵同時在嬗變。他稱,美國是想把台灣問題搞成削弱中國國運的賭注,「這個時候我們會發現,它的這個賭注其實太小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路透爆料馬雲為何「被收割」 上書求饒習近平:願回歸農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