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快無法呼吸!印度新德里空污指數爆表

印度新德里今天因為氣溫降低,出現大風,空氣污染指數再標高,民眾走在路上都快無法呼吸,因為這霧霾中含有許多有毒氣體,像是日前當地慶祝排燈節,大量點燃油燈和放鞭炮的物質,加上冬季到來,農民燃燒作物殘梗,而主要原因之一,也跟印度能源仰賴化石燃料有關,去年全球空污最嚴重前十大城市,印度就佔了9名。

更多新聞: 「缺油」不只英國!日本沙拉油暴漲 與中國豬有關?

道路上,民眾開車騎車,不過滿滿霧霾根本快要看不到路,抬頭看建築物,宛如被雲朵包圍,白茫茫一片。印度首都新德里近期被霧霾壟罩,空污嚴重,12號又因為氣溫降低出現大風,污染情況再度爆表。

行人快無法呼吸!印度新德里空污指數爆表

新德里居民說,「先前騎腳踏車很容易,現在我已喘不過氣空氣寒冷,煙霧和污染令人厭煩。」

想要運動,都有困難。監測全球空汙指數的網站數據顯示,新德里空氣品質指數約461,數值超過300就是高危險等級,嚴重有害人體。

新德里居民說,「排燈節後污染更嚴重,新德里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

尤其4號印度才剛慶祝排燈節,各地大量點燃油燈、放鞭炮,無視煙火禁令,加上首都圈附近農民,每年冬季時節,就會點燃收割留下的殘梗,為下次收成做準備,導致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越來越高。曾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民眾,不知如何是好。

新德里居民說,「先前疫情爆發時我曾感染新冠病毒,因此空污使我呼吸困難,我不想要出門但我還是必須這麼做。」

行人快無法呼吸!印度新德里空污指數爆表

去年全球空汙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有9個是印度城市,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印度能源過度仰賴化石燃料,雖然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印度總理才承諾,2030年底,全國半數電力都將來自再生能源,但當地民眾很無感。

若不加緊控制污染的腳步,可能造成巨大經濟損失,民眾生活,更生靈塗炭。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回到未來》布朗博士再出任務 經典時光機最初原型竟是「舊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