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油」不只英國!日本沙拉油暴漲 與中國豬有關?

世界各國物價飆漲,日本連沙拉油都漲幅驚人,而原因竟然跟中國養豬業有關。中國業者為了防治非洲豬瘟,改用黃豆等飼料養豬,中國黃豆進口量跟著暴增。加上中國增加生質能源比例,北美產地產量下滑,讓這個另類缺油問題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早產4個月創世界紀錄!出生420克比iPad還輕

原本平價的美味炸物最近突然漲聲響起,這個月起都要調漲10日圓,原因就出在這種料理不可或缺的沙拉油,最近實在太貴,NHK記者指出,「這種一桶5千日圓的一斗罐(18公升),6月調漲500日圓、9月又漲500日圓,再來下個月還要再漲500日圓。」

和年初相比,沙拉油已經漲價3成左右,店家大喊吃不消,食品接連漲價,家庭用的食用油也受到影響,超市裡的桶裝沙拉油,一公斤漲破300日圓,業者不堪高漲的進貨成本,只能將每週一次的打折特賣,減為每個月一次,超市業者赤津友彌說,「沙拉油一直是超市受矚目的特賣商品,現在只能減少特賣次數,藉此避免調漲售價。」

「缺油」不只英國!日本沙拉油暴漲 與中國豬有關?

食用油貴到快吃不起,原因就出在它的原料黃豆,國際價格不斷飆升,根據NHK記者表示,「日本的食用油上漲,背後原因其實和中國的豬有關。」

中國黃豆進口量原本就高佔全世界的六成,加上2018年當地爆發非洲豬瘟。業者捨棄廚餘,改用黃豆等飼料大規模養豬,中國需求量暴增,帶動相關製品喊漲。

「缺油」不只英國!日本沙拉油暴漲 與中國豬有關?

資源糧食問題研究所柴田明夫說,「中國過去餵豬的食物有1/3是廚餘,現在卻從這種型態改為企業養豬,轉變為規模數萬、甚至數十萬的,大型現代養豬產業這時就需要,大量優質且能穩定供應的飼料和穀物。」

除這之外,中國逐漸解封、消費需求回籠,北京當局又為了達到減碳目標,提高生質能源比例,加上北美黃豆產地,因為氣候問題產量下滑。更讓這種「缺油」現象,雪上加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難生存成「地獄朝鮮」?台灣OL揭首爾上班1日花費:不做這事很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