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度2070年達淨零排放?減碳民眾「煤」有明天

氣候變遷危機迫在眉睫,減碳成為重大課題,身為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的印度,總理莫迪日前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首度明確提出時程,要在207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雖然比歐美國家的2050年晚了20年,但還是被視為替開發中國家樹立了榜樣。

只是減碳對印度來說並不容易,印度國內目前一半以上的電力還是依賴燃煤,而且不少窮困民眾都是靠撿拾煤炭,賺取微薄收入辛苦過日,對他們而言,沒了煤炭,等於斷了活路。

更多新聞: 拜登簽署安全設備法 禁FCC對華為核發許可證

|比歐美晚20年! 印度宣布2070年前達淨零排放|

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日前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登場,環保團體不滿大國領袖們光說不練,於是幫他們組了個「膨風樂團」。印度總理莫迪的大頭也入列,因為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僅次於中美。

對於淨零排放目標,印度先前一直不願明確設定,但這回卻態度大轉彎,首次提出了具體時間,雖然2070年比歐美的2050年晚20年,甚至比中國的2060年也晚10年,但莫迪這番表態還是成為會議亮點。

全球/印度2070年達淨零排放?減碳民眾「煤」有明天

此外,他也將2030年訂為目標,做出了其他一系列承諾,包括非化石能源發電量提高到5億瓩,全國50%的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碳排放量減少10億噸,以及碳濃度降低達45%。

在這次峰會上,碳排放量第一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神隱,只以書面發表簡短聲明,排放量第二的美國,總統拜登也沒端出實質的重大新計畫,相比之下,莫迪這一連串的宣示算是會議上較為具體的進展。

但喊話容易行動難,印度國內電力目前有五到七成依然仰賴燃煤,如何減碳是巨大挑戰。

|一天僅賺2塊美金!印度民眾:不挖煤我們會餓死|

拿著尖鋤在黑暗的礦坑裡敲打,這裡是印度東部賈坎德邦的丹巴德市,在這個有「印度煤都」之稱的地方,路上處處可見民眾奮力推著堆滿煤袋的腳踏車,而這樣辛苦徒步十幾公里送到交易商手上,一天入袋的工資僅僅只有2塊美金,不到台幣60元。

賈坎德邦是印度最貧窮的邦之一,也是煤炭儲存量最多的地方,許多家庭世代以煤維生。

全球/印度2070年達淨零排放?減碳民眾「煤」有明天

在賈坎德邦,直接為公家煤礦工作,領固定薪水的約有30萬人,其他撿煤賣錢勉強餬口的更是不計其數,而這兩年受疫情影響,加上煤炭越來越不值錢,這些窮苦民眾日子愈發難熬,有人一天賣四袋煤賺不到台幣90元,但還是無奈得和煤炭共存亡。

煤礦除了是賈坎德邦的經濟命脈,也在印度其他地方提供了廣大的就業機會,據統計,印度全國煤業相關從業人數目前達4百萬,而印度雇用員工最多的公司,國營的印度鐵路公司更是靠著運煤撐起一半營收。

全球/印度2070年達淨零排放?減碳民眾「煤」有明天

|喊話2070年達碳中和 印度向富國討28兆金援|

印度嚴重依賴燃煤發電,不過每人平均用電量只有美國人的8%,其中還有超過2700萬人根本無電可用,另外印度人口為全球17%,排放量卻只占全球總量5%,是主要經濟體裡人均碳排最低的國家。

不過身為發展中國家,印度尚未達到經濟成長顛峰,未來20年對能源需求勢必有增無減,所以總理莫迪在喊完減碳目標後,就立刻開口向富國要金援,以協助加速轉型清潔能源,金額高達一兆美元,約台幣28兆。

|經濟發展擺第一 印度碳中和目標恐淪空談|

霧濛濛一片,看來驚人的空污,卻是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日常。除了新德里被列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的首都,在全球30個空汙最嚴重的城市中,印度也包辦一半以上。

面對空污威脅,以及氣候變遷帶來的各種天災,當局雖知減排的重要性,也開始投入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開發,但現階段還是將經濟發展擺第一,加上近年來印度對碳排議題也做過不少承諾,可是說多做少,也難怪不少人質疑莫迪這回答應2070年實現淨零排放,到頭來恐怕也只是畫大餅。

全球/印度2070年達淨零排放?減碳民眾「煤」有明天

而在氣候峰會上,有190個國家和組織承諾逐步淘汰燃煤發電,但印度和美中等煤炭消費大國,並未簽署承諾。

印度國家基金會紹莎表示,「國際政策是看50年,各國政策是看10年、20年,但老百姓只看明天,明天我有沒有得喝,明天我有沒有得吃」。的確,對印度這個有四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來說,只關心明天撿炭能不能換到一塊美金養家,至於減碳,恐怕是太遙遠的議題。

全球/印度2070年達淨零排放?減碳民眾「煤」有明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軍力報告指中共核武「10年內擁千枚彈頭」 她列3點:不只針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