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5萬筆學習歷程遺失」檢討報告出爐 國教署長自請記過、不和暨大續約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前暨南大學研究團隊的公版模組出包,導致「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有81所學校、7854名學生的2萬5210筆資料遺失。對此,教育部今(12)日除了提出5項精進作為外也指出,國教署長彭富源於事發第一時間,即以口頭及書面提出負起行政督導責任,並於學生完成上傳後,再次就行政督導疏失,提報自請記過處分。

更多新聞: 台南蝦捲店凍漲留客 嘉義蛋捲名店宣布喊漲

日前暨南大學研究團隊的「公版模組」,因工程師操作失誤,導致部分高中學生於9月5日到22日期間上傳的檔案資料遺失,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出面道歉。

關於此事,教育部指出,所有有意願重新上傳檔案的學生,於10月26日已全數完成上傳,另外經檢討後,教育部針對系統營運、維運、資安等環節,強化機房管理專業能量、加強備份監控並落實還原演練、建立系統重大變更多重驗證及複核機制,並爭取國教署設立資訊(安)專責單位。於今日將「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學校平臺資料遺失事件檢討及精進作為」書面報告函送立法院。

教育部說到,本次事件發生後,教育部立即召集國教署及資科司成立專案小組,以專案輔導機制,提供受影響清單,並指定專人協助學校即時聚焦因應及輔導學生重新上傳檔案。經清查,已上傳至學習歷程公版模組之檔案資料,並請受影響學校「逐生」、「逐檔」確認學生重新上傳檔案之意願,所有有意重新上傳檔案的學生,均已於110年10月26日全數完成上傳。

教育部提到,國教署長彭富源於事發第一時間,即以口頭及書面提出負起行政督導責任,並於學生完成上傳後,再次就行政督導疏失,提報自請記過處分,相關人事行政懲處程序本部續辦理。

教育部提到,本次事件雖是機房向上集中作業時,工程師操作錯誤引起,但檢討分析後,仍有系統維運量能不足及行政督導管理不周的情形,因此教育部提出5項精進作為,其中包括:強化機房管理專業能量、加強備份監控並落實還原演練、建立系統重大變更多重驗證及複核機制、爭取國教署設立資訊(安)專責單位、轉移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系統維運及向上集中作業機制。

教育部提到,經評估,現行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委外團隊的管理效能不足,需要投入更龐大的資源方能完善,另公版模組多次調整後仍然無法完全符合各校需求。考量現今已有多家廠商開發出更多元、更能客製化的學習歷程模組,國教署將不再與暨大續約辦理公版模組計畫。

教育部強調,國教署會將資源投入在支持使用公版模組之學校依需求選用與其校務行政系統相容性高的學習歷程模組進行轉換,以確保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順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驚! 公車安全門突然開了! 女高中生遭拋飛翻滾數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