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熱播劇《孟婆客棧》翻新傳統歌仔戲 唱出老調與新聲!
電視劇《孟婆客棧》描繪在陰間奈何橋旁的孟婆客棧,過客們在此準備轉世時,交織出動人故事。

《孟婆客棧》電視劇甫一播出,收視大開紅盤!這部戲的前身是唐美雲歌仔戲團的經典舞台劇,現在改搬到螢光幕前,由唐美雲擔任總製作人。為了吸引年輕觀眾的目光,《孟婆客棧》將傳統歌仔戲揉合許多現代元素,不僅找來眾多明星藝人參演,運用現代的拍攝手法,在歌曲方面也下了不少心思。

更多新聞: 能睡好覺才會成功!提升睡眠品質有7招 他曝:「不做任何努力」最重要

《孟婆客棧》當中,一些歌曲運用傳統的「七字調」,有些則是新編的曲調,貫通古今,讓觀眾耳目一新,除了可以自然傳揚傳統歌仔戲曲調,又能和新編曲調相互碰撞,帶給觀眾獨特的觀戲、聽戲體驗。

福爾摩沙音樂廳/熱播劇《孟婆客棧》翻新傳統歌仔戲 唱出老調與新聲!
  • 《孟婆客棧》結合傳統「七字調」與新編曲調。

「七字調」是台灣歌仔戲最傳統,也最常使用的曲調,一首有四句,每句七字,會配合劇情需求來調整快慢,呈現出不同的情感。有時還會在第四句加上「疊句」,強調主題,延緩結束。

較為多數人所熟知的「七字調」曲目,是講薛平貴和王寶釧故事的〈身騎白馬〉:「身騎白馬過三關,改換素衣啊欲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思念三姊王寶釧。」

福爾摩沙音樂廳/熱播劇《孟婆客棧》翻新傳統歌仔戲 唱出老調與新聲!
  • 「薛平貴與王寶釧」歌仔戲演出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會出現在歌仔戲劇目裡的,還有江湖調、都馬調、雜唸仔調等。「雜唸仔調」每句字數長短不一,有時丑角出場,會用「雜唸仔調」唱一段〈安童哥買菜〉的短篇插曲。

台灣歌仔戲為求新求變,做過許多嘗試,除了舞台演出運用更多聲光效果、電影手法,加入交響樂、流行音樂元素,如今更結合音樂劇,做出新型態歌舞情境喜劇,讓傳統表演手法、歌唱方式用嶄新的姿態傳承下去。


本週「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音樂家簡上仁帶來多首歌仔戲曲調,一起來欣賞!

  •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國賓飯店將熄燈 原地重建豪宅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