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無法理解重啟核四公投! 鄭麗君: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核風險、核廢料
鄭麗君表示,有政黨為了對政府的不信任,要人民出來投票擁核電廠,「我真的蠻難過的」。(圖/民進黨國際部臉書直播)

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民進黨今(12)日舉行座談會。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直言,對她而言核能是「不正義」的能源,無法理解有政黨為了對政府的不信任,要人民出來投票擁核電廠,「我真的蠻難過的」。她也疾呼,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無法承受的核風險、核廢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宏都拉斯總統伉儷晚間19時40分抵台畫面曝! 蔡英文明設宴款待

民進黨今日舉行「公投為什麼這麼投」。鄭麗君表示,有些題目是民間團體提的,有些是國民黨提的,四個議題都需要深入討論,「但都被操作成政黨不信任投票」。

針對核四議題,鄭麗君直言,「我真的是無法理解」,有政黨為了對政府的不信任提出這題, 要人民出來投票擁一部核電廠,公投導致這結果,「我真的蠻難過的」。

「我從大學反核到現在」,鄭麗君提及,好不容易看著核四封存了,但現在又有重啟核四公投,她真的希望台灣不要再糾結一座高危險,又不一定蓋得完的核電廠,預算再編下去都可能是個黑洞。

鄭麗君呼籲,每一代選擇都要考慮下一代,「我們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無法承受的核風險,我們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無法承受的核廢料,核能對我而言是不正義的能源,必須要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鄭麗君說明,在核風險部分,原能會已說核四未符合安全監督,她當立委時也多次監督,「它是一座蓋不完的核電廠,它的安全運作有問題」;至於核廢料,鄭麗君指出,核一、二、三的核廢料是既定事實,但是台灣目前沒有一座可以啟用的中期核廢料高階儲存場,更沒有終極儲存場。

鄭麗君提醒,「鈽的半衰期是2萬4千年,那時候沒有國民黨跟民進黨了,還有核廢料」,但若重啟核四公投通過,就是要讓人民擁抱核電廠,擁抱世世代代更多的核廢料。

鄭麗君也說明,未來能源戰略是要走向非核、減媒及展綠,走向2050淨零轉型,但在階段性過程需要增氣減媒,這樣既可以非核求安全,也可以減空汙。她舉例,丹麥選擇非核的道路,如今已是全球綠電輸出國,德國也已通過能源汰除法,台灣也要將階段性轉型走過去,繼續往前走。

鄭麗君疾呼,「重啟核四絕對不同意,這次直接終結核四好不好,不要再糾結一座過去的核電廠,困在舊時代」。她強調,台灣已經走在能源轉型路上,希望不要再倒退,「我從大學反核到現在,如果這題重啟核四過了就是倒退30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回不去了!高嘉瑜稱「已劃清界線」柯文哲:不要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