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士修稱「把核廢料放在他家」  曾文生反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這樣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打臉核四重啟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將於年底進行投票,而首場意見說明會也在今天上午登場,針對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正方代表、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喜歡說,「把核廢料放在他家」,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可以同意這樣做,特別是黃士修又告訴各位很多方法可以把核廢料回收再利用,但黃士修沒有告訴各位,「處理過後還是要運回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檢疫違規擬縮短級距、加重罰款 莊人祥曝規劃方向

1218四大公投案「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藍綠兩黨全面備戰。根據中選會網站,將於11月13日、18日、24日,12月2日、11日,分別在華視、民視、中視、台視及公視進行公投案的電視意見發表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第一場意見說明會,再次反對「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並且釐清核四的問題。首先,核四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沒有辦法運轉,它沒有辦法重啟,公投理由書說,它已經完成運轉測試,這是謊言,其實那是當年自己政府辦的測試,是經濟部辦的安檢,而不是由原能會審查通過的試運轉測試。

「真正的試運轉測試什麼時候開始做?」曾文生說,原能會從2007年就開始接受台電提出來的試運轉測試,一直到2014年總共做了7年,試運轉有187個項目,其中有32個項目一直無法通過審核,就像考試已經考了非常多次,該寫的地方,依然空白、該訂正的地方沒有訂正,所以審查才不會通過。

再者,「核四試運轉會不會過_不只是封存多久的問題」。曾文生也舉例,提案方說核四可以洩壓灌水,靠既有的SOP可以解決缺失,但是反應爐壓力槽的洩漏測試,恰恰是核四試運轉測試沒有通過的項目之一,它從來沒有拿到原廠的品保文件,在工程實務上,沒有辦法拿到品保文件就裝上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致命錯誤。

曾文生說,第三,「這不是政治攻防,這是台灣的安全問題提到核廢料」,黃士修喜歡說,「把核廢料放在他家」,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可以同意這樣做。黃又告訴各位很多方法可以把核廢料回收再利用,但黃士修沒有告訴各位,「處理過後還是要運回台灣」。特別是北部地區縣市首長,甚至是中部縣市長,都對核四重啟抱持高度疑慮甚至反對,這不是政治攻防,這是台灣的安全問題,還是少數台灣跨黨派共識。

最後,「討論核能好壞,不要失去台灣人對人性的情感」。曾文生認為,對方說核災不可怕,甚至說沒有一個人因為福島核災而死,這是沒有同理心的行為。福島核災,相信國人都歷歷在目,數十萬居民無家可歸。在台灣核電廠超過三十公里的範圍,如果跟新北、基隆、台北、桃園、宜蘭超過一千萬的居民說,核災發生你不會死亡,但是要撤離家園十年甚至二十年才能回去,你可以接受嗎?討論核能好壞,也要關心人性關懷,不要失去台灣人對人性的情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世柴人」夫婦遭20歲男撞飛雙殞命 友人悲痛:酒駕的人才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