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打疫苗烏龍! 北市23人接種AZ錯打成莫德納

又發生打錯疫苗的烏龍事件!北市大安區一間診所,週五(11月12日)替23人接種AZ第2劑疫苗,當晚休診盤點疫苗時卻發現,AZ疫苗沒少,才發現打成了莫德納,緊急通報衛生局。對此,北市將診所停權,暫時停打疫苗,也對民眾展開健康關懷,但由於過去就有混打AZ+莫德納,因此指揮中心認定屬於「完整接種」,民眾不須再補打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商店員認出「詐騙包裹」勸別領貨 客反應讓他無奈:幹嘛給中國人騙錢

診所週日休診,無人進出,誤打事件,就發生在週五(11月12日)下午,有20人是預約要打第2劑AZ,另外3位則是登記接種殘劑,但直到當日看診結束,人員盤點才發現,AZ疫苗的數量沒少,驚覺打錯,立刻通報衛生局和民眾,有一人反映出現痠痛症狀。

又爆打疫苗烏龍! 北市23人接種AZ錯打成莫德納

小兒科醫師羅源彰(非當事醫師)說,「其實疫苗應該要做3讀5對的動作,第二個衛生單位在配發的時候,其實應該就要我們建議單一診所同時只打一個疫苗,你不會有第二個疫苗,就不會打錯。」

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這間診所11月10日~11月12日是打AZ疫苗,11月13日~11月17日才開始要打莫德納,因此11月12日下午領回4瓶疫苗,但施打人員沒落實3讀5對,加上2個廠牌的疫苗瓶身相似,才發生誤打。但先前就曾開放1~3類人員混打AZ+莫德納,因此指揮中心認定是「完整接種」,遭誤打民眾不須再補打一劑AZ。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我們採取了兩樣措施,第一是一一打電話,針對23位混打的民眾,了解他的一個健康的情況,第二個是這家診所,我們暫停它的一個接種的服務,直到它改善為止。」

北市將針對民眾,展開連續3週的健康關懷,也暫時停止該診所施打疫苗。而除了有人打錯,也有醫師反映,莫德納疫苗打氣差,因為先前2劑的間隔太長。

小兒科醫師羅源彰(非當事醫師)說,「一瓶我們最多可以打到12個,假如預約只有25個,只有打1個之後,我連想要打殘劑的人都找不到,你可能就會丟了11劑,假如多出來的疫苗可以打在有符合4週的人,其實我們是找得到人。」

又爆打疫苗烏龍! 北市23人接種AZ錯打成莫德納

不過所幸從目前的第14期開始,莫德納施打間隔已經縮短為4週,要全力衝高第2劑疫苗的覆蓋率。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客庄故事地圖 體驗客家文化抽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