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盜汗?中醫師詳解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身體「這2處」出問題
YouTuber阿銘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一種病名,而是病的成因。(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現代人常會有睡眠品質不佳、盜汗等問題,許多人也常為此去看診,而本業是中醫師的YouTuber「阿銘師」也在門診中,看到許多病人因此前來求助,但他解釋自律神經失調,並不是一種病名,而是病的成因,像是睡眠、心血管疾病、及腸胃問題,並舉例,所謂失調,其實就是人體的「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兩者在錯的時間做動所導致。

更多新聞: 他郵局存款「超過100萬」…行員曝1殘酷事實!網嘆:說了都是淚

阿銘師解釋,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是在人起床後,身體各方面機能啟動時,所做動的,而副交感神經則像「煞車」,在睡眠休息時做動。兩者作用時間若顛倒,通常就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盜汗、心血管疾病、及腸胃問題。至於會造成兩者作用時間不正常的原因,一般有分社會因素及自身因素,若是自身原因,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或是病毒感染等。

睡不好、盜汗?中醫師詳解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身體「這兩處」出問題
阿銘師解釋,副交感神經則像「煞車」,在睡眠休息時做動,讓人可以好好睡覺。(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睡不好、盜汗?中醫師詳解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身體「這兩處」出問題
阿銘師指出,許多人常因胸悶、心悸等症狀去看診,這病況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而社會因素則有可能是代表,身體不適應這個「作息」,例如有些人就是天生的夜貓子,交感神經就是會做動到較晚的時間,可能到凌晨2、3點副交感神經才開始作用,這樣要早睡早起自然就有困難。至於要如何檢測自律神經是否出問題,或是有沒有異常,可以到醫院做「心率變異分析」,另外,也有檢查是從皮膚來探測交感神經活性,藉此得知自己的狀況。

更多新聞: 「鐵道運蔗」回憶! 虎尾文創市集再現糖都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