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難普及?「2040零碳排」恐跳票 三大國不點頭停產燃油車
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日前結束,中國、美國、德國皆未答應「2040零碳排」目標,使得電動車全球普及化出現諸多困難。(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日前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圓滿落幕,在這場為期兩周的會議中,作為主辦國的英國呼籲,要在2040年,達到「道路零碳排」目標,雖有20個成員國表態跟進。但三大國家中國、美國、德國則未答應,另外在各國車廠中,雖有六家表示,會在2040年逐步減少生產燃油車,但市占率前兩名的豐田及福斯也不點頭,使外界對達成這項目標並不看好。

更多新聞: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處動物園 3隻雪豹染武漢肺炎死亡

若要在2040年達到「道路零碳排」目標,各國勢必得在剩餘的20年間,逐步淘汰燃油車,只生產以電能或氫能為主的綠能車,但這項政策卻受不到中國、美國、及德國三個大型市場的青睞。此外,龍頭車廠目前也不敢承諾,會在2040年後停產燃油車,只有如瑞典富豪、美國福特和通用汽車、及德國賓士等,六大車廠同意,位在市場龍頭的豐田及福斯汽車,和韓國現代汽車等都沒點頭。

電動車難普及?「2040零碳排」恐跳票 三大國不點頭停產燃油車
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日前英國格拉斯哥圓滿落幕,但這場會議的主軸卻得不到大國的贊同。(圖/路透社)
電動車難普及?「2040零碳排」恐跳票 三大國不點頭停產燃油車
作為主席的英國呼籲,要在2040年,達到「道路零碳排」目標,卻得不到美、中、德三國青睞。(圖/路透社)

這也凸顯出儘管環保是趨勢,但要下游的消費者及上游的車廠都跟進轉型,仍有相當大的困難。從生產鏈來說,聯發科副總經理高學武曾表示,電動車要普及對晶片的消耗量非常大,對人才的供給、供應鏈來說是一大挑戰。另外現在電動車充電規格各國也有不同標準,市場相當混亂,且我國國內的規格也尚未統一,要實現如公共充電樁等續行設備仍有一段距離,從上述來看,若沒有更優化的技術及配套措施,要在20年內達成目標實屬困難。

電動車難普及?「2040零碳排」恐跳票 三大國不點頭停產燃油車
電動車要普及對晶片的消耗量非常大,對供應鏈來說是一大挑戰,需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圖/路透社)

但Volvo集團首席執行官塞繆爾森(Hakan Samuelsson)則指出:「我認為汽車業製造電動車的技術,已經很具實力,但若產業本身不相信電動車,(轉型)就沒辦法開始。」因此電動車若要發展,政府一定得做首要推手,雖說現階段廣設充電基礎設施的阻力和難度較大,但這也象徵有許多值得拓荒、發展的空間,透過更全面的立法支持電動車產業,才有望加速普及率。

更多新聞: 小學校長室前五星旗飄揚惹議!校方急撤解釋:課程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