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率飆30年新高 楊金龍:美明年升息機率一半一半

美國通膨率連續5個月飆破5%,會不會提早升息引發全球關注,台灣會不會跟進,也成為立法院質詢焦點,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台灣要升息有三條件,包括物價及未來預測、國家貨幣政策緊縮、紓困振興等,除非物價持續漲,可能會提前。

更多新聞: 台灣時間週二上午登場!拜習將視訊會 美中外長交鋒台灣議題

立委一開口就是通膨,因為通膨壓力持續升溫,美國首當其衝,10月通膨率6.2%,恐被迫提前升息,台灣也面臨物價飆漲壓力,外界關注,台灣會不會跟進升息?

美通膨率飆30年新高 楊金龍:美明年升息機率一半一半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目前的物價還有未來物價,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各個國家緊縮情況主要國家,第三個情況就是要看看,我們的紓困振興狀況如何,美國CPI或是PCE持續在上漲的時候,我在想它還是會有壓力,可能會往前。」台灣會不會跟進,楊金龍提三大關鍵,因為升不升息牽動資本市場,尤其台股成交量,以今天來說,台股在電子雙雄台積電、聯電領軍走強,加上IC設計、元宇宙持續發威,大盤上漲116點,終場以17634點作收,成交值3764億,未來若啟動升息,恐衝擊台股成交量。

美通膨率飆30年新高 楊金龍:美明年升息機率一半一半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目前看起來整個市場上,會認為說是無縫接軌,就是直接在明年年中直接啟動升息,那以現在的這個期貨利率的角度來看的話,明年應該升息兩到三次的,一個機會應該是有的。」連專家都預測,美國明年提前升息機率高,台灣也會跟著牽動,畢竟美國一旦啟動升息,外資流出,對台股不利,不過撇開升息問題,投資人更關注眼前台股,因為在第三季財報、年底作夢行情加持下,有機會朝萬八邁進。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價漲不停!竹北居各都市之冠「晚1年多花192萬」網嘆:買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