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完薑母鴨步出店門就昏倒 到院血壓飆到220

冷空氣一波接一波,讓不少人想來碗熱騰騰的薑母鴨或羊肉爐,但竟然有人吃完薑母鴨出了店門就倒地,送醫發現血壓飆到220、主動脈剝離。醫師提醒吃完熱食容易血管放鬆,走出戶外碰上冷空氣血管又收縮,最容易發生意外,尤其本身就有高血壓或膽固醇問題的民眾,更要小心。

更多新聞: 專挑外籍漁工下手行竊 慣竊再度犯案遭漁工發現壓制

香油薑片爆香,再加點米酒和鴨肉快炒,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會吃薑母鴨暖身,但一名60歲男子,有高血壓和膽固醇控制不佳問題,日前吃完薑母鴨,才走出店外,竟然當場倒地,送急診血壓飆到220,斷層一照發現,發現是主動脈剝離,大血管撕裂,手術10小時還是回天乏術。

男子吃完薑母鴨步出店門就昏倒 到院血壓飆到220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說,「平常就在服用一些降血壓的用藥,或心臟血管的用藥的時候,這時候你的交感神經,把血壓衝上去了,副交感神經卻剎不住車的時候,突然間溫差的瞬間變化,血管就會承受不了這個壓力,突然間一下蹦一聲就會爆炸,這會在血管的夾層中裡向前向後,去造成所謂的主動脈剝離。」

喝了熱湯、酒類,血管放鬆,但一跑出戶外,冷環境血管又收縮。

醫師也提到每到秋冬,類似意外就多了將近20%。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說,「喝點溫開水熱開水,先把自己體內的溫度,稍微降下來一點點,手腳稍微活動一下之後,再向外走出去。」

吃得健康點也能降低風險,營養師建議,肉類可以吃一半,另一半就用豆腐替代,降低飽和脂肪酸,避免中風。

蔬菜可以選擇高纖蔬菜,例如菇類或木耳,幫助油脂代謝,降低血脂風險。湯頭也要注意。

男子吃完薑母鴨步出店門就昏倒 到院血壓飆到220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湯頭的鈉含量都很高,也容易造成血壓上升,所以湯頭我們就是建議,如果你這一餐以一般成年人,大概一碗就足夠了。」

冬令進補,不論薑母鴨、燒酒雞或羊肉爐,吃完都要注意溫差,醫師提醒天冷泡湯,也別全身暖呼呼就衝出戶外,氣溫降想暖身,就怕健康先出狀況。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逾42萬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50-64歲成人今起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