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關節就喀喀喀? 醫生:因肌腱張力改變

近期一波波冷氣團報到,有醫師就發現天氣一變冷,不少民眾開始關節痠痛求診,彎腰抬腿還發出喀喀聲,擔心骨頭發生什麼事?醫師表示天冷血管收縮,肌肉肌腱張力改變,加上運動量變少,才會有類似情形,血液循環不好也有影響,提醒除了可以熱敷緩解外,千萬別忘了要保持適度運動。

更多新聞: 雙北地區消失6主題樂園1日遊 他花50元「爬上長城」尋回兒時記憶

天氣一冷清晨起床,有人出現腿麻,抬腿彎腰甚至發出聲音,就開始緊張,骨頭出了問題?

病患說,「我睡覺起來要去上廁所,一起來站起來那一剎那,就會覺得很無力。」

萬芳醫院骨鬆與肌少症中心主任陳昱斌說,「天氣一收縮老人家活動減少,那血管一收縮,這些事件也會跟著產生,還有一個回溯到原本的原因,那這個原因可能是,關節退化或是本身因為老人家,有些肌肉肌腱的問題,甚至嚴重肌少症,都有可能出現類似這樣的症狀。」

天氣冷關節就喀喀喀? 醫生:因肌腱張力改變
不管是一般人或本身就有關節問題的病患,氣壓降低,肌肉肌腱張力改變,關節有負擔,就容易出現類似情形,醫師提醒千萬別不敢動,適度運動,才是保養關鍵。

物理治療師林凱勤說,「膝蓋伸直往上抬高,對很好,然後保持大腿用力,慢慢放鬆下來。」

可以坐在椅子上,試著屈膝抬腳,大腿稍微施力,訓練關節活動,或是雙手扶腰,後仰放鬆,拉伸肌肉,減緩最常出現的下背或腰部痠痛,變天身體痠痛,其實也和血液循環有關係。

天氣冷關節就喀喀喀? 醫生:因肌腱張力改變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說,「如果是他已經有,血管某些部分阻塞的話,天氣冷加上血管收縮,他就會完全阻塞,這時候就不只是卡卡的,他會痛然後甚至變蒼白,然後開始腳會麻,或一些奇怪的神經感覺。」

有時候血管張力,應付溫差變化需要時間,早上別一股腦起床,保暖很重要,另外可以用熱敷方式,在緊繃痠痛的地方熱敷10-15分鐘但如果有急性疼痛或發炎情形不建議,平常多保養,增加血液循環,就不再怕天冷,關節又卡卡。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迎接2022第一道曙光 包機價格.旅宿方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