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避景氣循環 段行建:大家都轉型優勢難維持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今年面板價格大起大落,台廠為避免產業景氣循環,轉型維持獲利。群創光電榮譽董事長段行建今天在台大創校93年校慶受訪時表示,若大家都轉型,要長期維持優勢並不容易。

更多新聞: 房市泡沫、汽車晶片危機擴大!中國鋼價「先揚後抑」1個月閃崩3成

段行建出席台大創校93年校慶,並獲頒傑出校友:對台灣面板廠轉型利基市場,發展車用、高毛利產品,避開價格大跌的電視面板,他直言,如果「大家都轉型,那就不是轉型」,市場區隔仍必須掌握。

他說,因為興趣,目前自己投入人工智慧(AI)領域,雖然AI有機會做得比人好,但要經過訓練;因為生產線經常變動,人面對變動可以立即調整,但AI需經過足夠的訓練才能發現異常,這必須靠時間來完成。

疫情帶動在家上班、上課需求,在去年下半年引爆一波資訊電子產業的商機,面板價格也自去年下半年一路漲到今年上半年,帶動群創(3481)、友達(2409)兩家面板廠今年上半年繳出亮麗的財務報表。

不過,隨著第3季面板價格逐月走低,甚至出現單月大跌兩成的情況,外界原本擔心會衝擊兩家面板廠營運,但群創、友達不約而同表達轉型成功,並公布依然漂亮的獲利數字。

近年面板價格波動,中國面板廠的崛起是很重要因素,因為中國面板廠新產能不斷開出,隨著紅色供應鏈殺價競爭,先前曾造成面板價格走低,直到去年意外因疫情帶動的需求,才使得面板價格大漲。

段行建強調,一家公司能否成功,很多是經由「競爭」過程來完成,所以面對紅色供應鏈的競爭,也未嘗不是一種機會。

他指出,台廠對自動化、工業物聯網、AI投入相當多心力,目前台灣科技人才仍嫌不足,須大力培養。面對外商來台設研發中心,雖可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但外商挖角台灣人才,卻可能把原公司培養的人才與技術一起帶走。

段行建在獲頒台大傑出校友後致詞時表示,1990年應大學同學、也是傑出校友曹興誠之邀,返台創立台灣第一家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公司聯友光電,當時不但要經營新創公司,還要為極不完整的供應鏈奔波,深深體會創業維艱。

他說,數年後台灣又有幾家面板公司成立,產業架構才漸趨完整。2001年聯友與達碁合併後,改名友達光電,在擔任總經理數月後,自請離職另求發展。

未及半年,段行建受鴻海(2317)前董事長郭台銘之託,再創立了一家新的面板公司群創光電。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知名美妝品牌標錯價「2包沐浴乳19元」!老董慘虧200萬認賠:全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