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朱澤民坦言蚵仔麵線20元講錯話 揭正解平均52元自己為「這理由」少吃
朱澤民今接受廣播專訪時,認了自己那時候講錯,不過事後有回去翻主計處的統計資料,「蚵仔麵線現在全國平均是新台幣52元」。(圖/翻攝自新聞不芹菜)

主計長朱澤民先前在立法院備詢,被問到蚵仔麵線現在一碗多少錢,竟回說20元,引發譁然。朱澤民今接受廣播專訪時,認了自己那時候講錯,不過事後有回去翻主計處的統計資料,「蚵仔麵線現在全國平均是新台幣52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宏國總統訪台盼兩國邦誼持續深化 趙立堅氣炸:阻擋不了中國統一

被問一碗蚵仔麵線多少錢,朱澤民當時回答「大概20元左右吧」,遭批不知民間疾苦。他隔天被追問此事,回應「我沒有聽到蚵仔2個字,我以為只有麵線,謝謝」,隨即快步離場。

朱澤民今上廣播節目受訪,表示自己沒法知道細目但要整握大方向,要讓地方首長到總統花的每一分錢合乎法令。主計處每個月調查一次,會派各縣市主計單位調查員調查完畢後彙整,物價調查最重要是看整個物價水準的情況。

朱澤民表示,主計處、財務部長的職務有延續性,對於外界批評債留子孫,她忍不住反擊,平時都不會去講前朝,但他們8年債務增加一兆七千億,他此任至今則是兩千九百多億。

而近期物價飆漲讓民眾很有感,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5度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一般而言超過3%即為通貨膨脹。朱澤民指出,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物價低、油價低,甚至油價出現1字頭,大家一度擔心通縮,沒想到過了一年多變成怕通膨通膨。他說明,CPI上漲率是將物價與去年同期相比,去年基期很低,導致現在物價一上漲,就會感覺漲幅很高,今年全年CPI應可壓在2%的警戒線內。

朱澤民自認,那時回答一碗蚵仔麵線20元,是講錯話,他後來回去翻閱資料,現在蚵仔麵線全國平均是52元。至於有沒有親自去吃,他說,桌子上有擺會吃,但不會主動買,因為醫生告誡他.蚵仔麵線膽固醇含量較高,又有加勾芡。被問及心情是否受影響,朱澤民不介意表示,政務官時常被人家消遣,他無所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菲國大選髮夾彎!杜特蒂將選2022參議員 不和女兒打對台選下屆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