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包租公!新型理財商品用小錢投資房地產

這幾年台灣房價持續飆漲,年輕人存了好久的錢,遲遲不敢下手,買房壓力實在好大,更不用談投資房地產,當包租公收租了。不過市場上出現了一種理財商品,不動產投資信託,讓投資人用小錢,以持有股份的方式,也能投資不動產,賺租金收入。我們來看看,如何當這種另類包租公。

更多新聞: 買不起房改住「露營車」?內行點出3大問題:折磨自己幹嘛

30幾歲的肖小姐,今年剛生了一對龍鳳胎,夫妻倆規劃要買人生第一間房,但台北房價高,實在很難下手。但她說自己算幸運的了,因為先生工作的單位,可用低於市場行情的租金,租下目前在郊區、屋齡30幾年的房子。

租屋族肖小姐說,「我們退休之後,我們還是得要有自己的房子,我們怕那個時候,房價又更高了,然後反而我們那個時候存的錢,說不定還買不到。」

她翻開存摺,原本疫情前的預算約2千萬,但她的收入因為疫情而減少,又多了小朋友的開銷,房價卻不降反升,只好重新評估,買房的可能。

租屋族肖小姐說,「基本上沒有30多歲,在台北市可以買到房子的,不然就是要年紀再大一點,然後或者是說,他很擅於投資理財,或者是他的父母,有給他頭期款。」

另類包租公!新型理財商品用小錢投資房地產

有穩定工作的年輕夫妻,都買不起房子了,又怎麼敢想,有財力買第二間房投資賺錢?這幾年市場流行「不動產投資信託」,簡稱REITs,把不動產證券化,包裝成基金的理財商品。

理財專家林奇芬說,「這個不動產產生的收益,這些所有的受益人,受益權人大家都可以來分享,所以其實換個角度來說,你可以把它當作是說,你也參與,成為一個包租公包租婆,收租金這樣的一個概念。」

另類包租公!新型理財商品用小錢投資房地產

REITs的收益,主要來自租金收入,包含商辦、物流倉儲、通訊基地和機房的土地和地上建物,跟其他投資相比,能有相對穩定的現金股利。投資者用小錢,以持有股份的方式,也能投資不動產,流動性高、容易轉手,交易成本也較低。

理財專家林奇芬說,「原則上持有的是不動產,所以就是抗通膨的功能,我覺得是有一些,應該全世界的央行,不會急著要去快速地升息,所以這個風險看起來,也許在一兩年內,還不用特別擔心。」

目前台灣共有7檔REITs,可在證券市場交易,但市場並不像美國般受歡迎,每日交易量只有個位數,專家建議,想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人,可以觀察利率變化,並用定時定額的方式,進行投資布局。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韓文檢定改標「台灣」而非中國一省 考生還原正名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