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視訊王見王!習近平:見到老朋友很開心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台灣時間今天(11月16日)早上舉行,據了解,上半場的會議已經在台灣時間10點42分結束。拜登在前半場視訊會上表示,身為美中領導人,有責任確保兩國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也希望下次能夠面對面會談。習近平則釋出善意,表示見到老朋友很開心。

更多新聞: 拜習視訊「王見王」 拜登:確保美中競爭不會變成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的各位晚安,北京的習主席早安。」

拜習首度視訊會議交鋒,先從輕鬆寒暄開始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當然這個不如直接面對面,但也很不錯,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興。」

美國總統拜登說,「下次希望面對面談話,就像我以前訪問中國時一樣。」

拜習視訊王見王!習近平:見到老朋友很開心

話完家常立刻進入正題,拜登特別提出,美中之間需要建立「護欄」,防止誤解誤判形成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身為中國和美國領導人的責任,就是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變成衝突無論有心或無意,而是保持單純競爭。」

拜登以氣候變遷為例,認為兩國針對共同利益,仍應攜手努力,習近平也同樣強調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

不知是否怕落人口舌,對中國不夠硬,拜登當面提起美方想談的重點話題,希望中國按照規則行事。

拜習視訊王見王!習近平:見到老朋友很開心

美國總統拜登說,「今天要討論我們有疑慮的領域,從人權到經濟,以及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外界預估,閉門會議中,台海局勢將會是討論焦點,在場的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葉倫,是否會觸及關稅鬆綁,都讓人費疑猜。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今登場 外交部「充分掌握」台美夥伴關係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