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校研究「智慧槌子」 老舊建築檢修「用耳朵」抓問題

日本在檢修老舊橋梁和建築時,會用槌子敲擊,依據聲音判斷結構強度。但因為這方法相當倚賴經驗,人才短缺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現在就有日本職校的研究團隊,設計一款「智慧槌子」,讓AI來分析聲音,就算沒有經驗的人,也能輕鬆上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學人」記者申請延長工作簽證遭拒 林鄭月娥:港府自主決定

輕輕敲擊路面,百分比顯示越高,表示結構越有問題,需要維修。這個裝在鐵鎚上的橘色小盒子,看起來不起眼,卻是工程檢修的一大利器。

福井高專學生前川蒼說,「這碎塊是從4樓陽台部分,最上面的天花板掉下來的。」

日本職校研究「智慧槌子」 老舊建築檢修「用耳朵」抓問題

建築老舊,常有崩塌危險,過去日本檢修,都是用槌子敲擊,聽聲音判斷。但這方法相當依靠經驗,相關人才培育不易。如今就有研究團隊,以科技方法,解決這道難題。

開發這款智慧槌子的,是一群還在就讀職校的學生,他們的設計,還獲得今年的全國AI技術大獎,企業價值評估高達6億日圓。

福井高專研究團隊說,「這設計將保護民眾生命,不受建築老舊威脅。」

日本職校研究「智慧槌子」 老舊建築檢修「用耳朵」抓問題

靠著大數據,讓AI學習分辨需要檢修的敲擊聲,經過一年反覆改良,終於實際上場,讓工程人員操作。但實驗過程,卻出現故障意外。雖然感應器的耐用度,還有點掉漆,但只要能克服這些缺陷,不久的未來,就可望正式的商品化。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用手就能綁好鞋帶?小男童實測網傳秘技 5秒後結果超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