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習會才落幕 華郵:美國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召開「拜習會」,引發關注。(圖/擷取自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線上「拜習會」落幕,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政府很快將會宣布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杯葛,以此做為中國當局侵害人權等傳聞事例的回應,換言之,拜登和其它美國官員將不會出席北京冬奧。

更多新聞: 洪水重創加拿大卑詩省 7千位居民遭疏散

習近平已長達近2年未踏出中國,外界分析他是擔心疫情,不願出訪,這次視訊拜習會成了兩人避免面對面接觸的唯一對話選擇。會談焦點之一是台灣議題,美方期待能化解緊張關係,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拜登會與習近平直接表明美國立場以及關鍵事項。

拜習會落幕後,雙方究竟有無新進展?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向《民視快新聞》表示,拜登和習近平的首度視訊會議頂多象徵雙方有溝通與接觸,對於解決實質問題上面來說,不太可能一次性會議就有突破性發展跟結果。沈有忠認為,白宮曾經說過不要對這次「拜習會」有過多期待,這次的線上會議呈現出對現狀「各說各話」,對台灣來講也可以解讀為反對統一,意即反對中國用武力威脅台灣,朝統一的方向作調整。

現在北京冬奧倒數不到3個月,人權組織持續呼籲國際抵制。先前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預計會在視訊會晤中親邀拜登出席冬奧。但美國資深官員昨晚透露,長達3.5小時的拜習會沒提及冬奧議題。

華盛頓郵報今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很快將會宣布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杯葛,以此做為中國當局侵害人權等傳聞事例的回應,換言之,拜登和其它美國官員將不會出席北京冬奧。雖然其尚未底定,但美國政府內部已正式建議拜登外交抵制冬奧,預期他月底前就會批准。

拜登政府延續前川普政府評估,認定中國在新疆的行徑構成「種族滅絕」,並盼透過抵制北京冬奧的方法,在不影響美國選手情況下,回應中方人權侵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邊境移民衝突升溫 波蘭軍警出動水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