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緩和美中關係略有進展」 《紐時》:拜習會並無重大突破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視訊會談。(圖/取自CNN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會談,根據外媒《紐約時報》分析,中國、美國雙方都對彼此不信任導致關係冷淡,這次會晤在中美關係上並沒有更大的突破,但這次2人將重點放在「防止中美關係緊繃時爆發衝突」被外界視為是此會晤的一大進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才落幕 華郵:美國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15日晚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對談,會議開始拜登呼籲中美為雙邊關係設置合理的門檻,而習近平則是以「老朋友」和拜登打招呼,習近平也將中國和美國譬喻成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強調2者都需要一起「乘風破浪」,更要避免雙方有摩擦、相撞。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內容指出,雖然這次「拜習會」表面上一片和平,但2國領導人在台面下卻是競爭激烈,而這次會晤並沒有將2國在國際間的癥結點解開。而在這次會晤結束後,也沒有發表以往2國元首峰會後常有的「共同聲明」。事實上,2019年習近平和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後也沒有發表共同聲明,這也被外界認為是中美關係惡化的其中一部份。

美國資深官員向《紐約時報》透露,對於這次的「拜習會」,本來就沒有抱持著2邊可以在外交上有所突破的希望,而事實上也確實沒有。而根據白宮聲明中指出,拜登在會談中仍向習近平提及新疆、西藏、香港人權遭到侵犯等議題,也表示中國傷害美國勞工的「不公平經貿政策」,而中國方面則是指美國政府某些人在「台獨議題上玩火」。

習近平在會談中說道:「搞意識形態劃線、陣營分割、集團對抗,結局必然是世界遭殃。冷戰的惡果殷鑑不遠。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戰』表態落到實處。」《紐時》分析,習近平說的這些話就是直指拜登政府「集結理念相近國家挑戰中國的策略」,同時也反映華府正在熱議「美中是否會陷入類似冷戰的格局」議題。

拜登一再暗示美國有可能與中國激烈競爭,在中國外海爭議水域、網路空間明爭暗鬥等議題上對抗中國,雙方卻不致爆發衝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晚變天明北部驟降5°C 下週冷氣團來襲恐探1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