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裔吳弭正式任波士頓首位女市長 宣誓就職再喊改革:咱們上工吧
吳弭今宣誓就職,一如選前的競選主掌,她在就職典禮上承諾打造屬於全民的波士頓、大膽改革並處理好基本市政工作。(圖/擷取自facebook.com/MayorWu)

美籍台裔的吳弭(Michelle Wu)兩週前壓倒性勝選波士頓市長,成功改寫該市200年來皆由白人男性當家的傳統,成為第一個女性、第一個有色人種、還是第一個亞裔成功選上市長的人。吳弭今宣誓就職,一如選前的競選主掌,她在就職典禮上承諾打造屬於全民的波士頓、大膽改革並處理好基本市政工作。

更多新聞: 美中夾殺!日電動車搶占中國市場困難重重

吳弭的父母自台灣移民美國後不久生下她,並盼下一代能開創成功。在父母離異、母親生病變得古怪後,促使吳弭來到人生轉捩點,決定拋下雙親為她寫的人生劇本,跟隨現任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投入政壇。吳弭從市議員投入波士頓市長選戰後,接連高票贏得初選與最終選舉,成功改寫波士頓200年皆由白人男性當選市長的傳統,對手也向她道賀。

36歲的吳弭具左派色彩,提出的政策包括解決都市仕紳化與社會不公平等問題、呼籲讓民眾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建立波士頓「綠色新政」以實現2040年碳中和目標。她先前發表勝選感言時強調這些事,「波士頓每個角落都發聲了。我們準備好迎接這一刻,我們準備成為一個為全民存在的波士頓。波士頓準備成為一座綠色新政城市!」

吳弭今在丈夫佩瓦斯基(Conor Pewarski)與兩名兒子陪伴下宣誓就職,一如選前的競選主掌,她在就職典禮上承諾打造屬於全民的波士頓、大膽改革並處理好基本市政工作。

吳弭致詞時細數,市政府很特別須兼顧大小事務,每盞路燈、每個路面坑洞、每個公園和教室都為更大的變革奠定基礎,「我們有太多工作要做,我們全體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完成。所以咱們上工吧」。部分觀察家認為,吳弭主張大刀闊斧改革,就任後恐遭遇守舊勢力反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才落幕 華郵:美國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