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退役少校「持假證件」混入左營基地落網 海軍坦言:不排除他有其他動機
海軍左營基地12日疑遭「退役少校」持假證件混入後又逃逸。(圖/民視新聞)

海軍左營基地12日遭一名陳姓退役少校持假證件混入後逃逸,基地人員第一時間即將相關事證函送憲警偵辦,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並全力配合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警方與憲兵隊追查數日,16日深夜11時許,在高雄市三民區遼北街逮捕陳男,全案由憲隊兵偵訊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對「三接蓋台北港」! 綠委向侯友宜喊話:不要被國民黨騙了

這名退役陳姓少校在12日持造假證件混入海軍左營基地,隨後翻牆進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並直闖辦公室。大門衛哨發現人員有異,打電話詢問教準部值日官確認人員,陳姓退役少校趁此時立即逃逸。左營分局對此受理報案,將以要塞堡壘地帶法與偽造文書罪嫌偵辦。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當時回應,經初步清查陳姓犯嫌可能行經路線單位,辦公處所都已上鎖,無門窗毁損及物品遺失等情況,已將相關事證函送憲警偵辦,並檢討人員疏失、懲處,全面強化辨證及複式檢查機制、納入衛哨勤務訓練及案例宣教,要求各單位強化門禁管制,杜絕類似案件再發生。

國民黨立法委員溫玉霞今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時,痛逼國軍教育訓練不足、螺絲鬆掉,這警覺心太低了!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回應,「軍方也覺得非常不應該」,會針對警衛勤務應變能力、加強辨識做法來強力要求,相關檢討也都在做。

溫玉霞指出,該前少校曾因不當借貸被發現,而自請退伍,代表他財務可能有狀況,那這次闖入營區是偷錢嗎?如果不是,就是偷資料,這事可大可小。王信龍說,根據目前軍方的調查,「沒有讓他獲取任何資料,並已經移請司法單位」。

溫玉霞表示,該前少校在12日晚間11時27分進入營區,部隊在13日下午4時50分報案,「等於是發現後16小時才報案,手腳怎麼這麼慢?螺絲怎麼這麼鬆?」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坦言,確實是衛哨勤務的疏失,陳男當時拿一個臨時的軍人身分證,衛兵沒有辨識出來就讓他進入。

溫玉霞追問,晚上進出更可疑,白天大家都大方進出,應去查此人的交友狀況。蔣正國表示,海軍教準部有試著跟當事人聯絡,但對方都沒有接電話。此讓溫玉霞再猜,是不是有內應。蔣正國說,海軍司令部不排除他有其他動機,「目前這位陳姓少校,在昨天高雄市警方已經抓到他了」。

(民視新聞網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公寓半夜火警  「住警器」狂響救了一家五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