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膨時代!6成8企業明年有加薪計畫 勞方:調薪6282元才夠

台灣經濟逐漸復甦,加上軍公教調薪4%與「基本工資連六升」的效應加持,有68%的企業表示明年有加薪計畫,但這個比例卻是5年來次低紀錄,而且有83%的勞工對薪資不滿意,認為明年得加薪14.6%,才趕得上通膨壓力。

更多新聞: 華通布局低軌衛星、元宇宙 評估重慶二廠明年擴產

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有高達8成3的勞工不滿意現在的薪資,認為明年至少得平均加薪14.6%才夠,若用以官方經常性薪資新台幣43030元來預估,代表企業至少要調薪6282元,勞方才會滿意。

民眾說,「六千多好像有點難耶。」、「我覺得不太可能,資方沒有辦法承受,這麼大的一個人事費用吧,因為服務業不景氣的話,資方其實本身也是受害者呀,在這麼一個不景氣的狀況下,還去做調薪的動作,那是要叫資方把公司關掉還是怎麼樣。」

大通膨時代!6成8企業明年有加薪計畫 勞方:調薪6282元才夠

民眾都覺得這種加薪期望值,根本天方夜譚,但根據統計,2021年調薪累積幅度落在4.4%,比起2020年的4.5%略少一些,不過明年有68%的企業計劃加薪,其中又以科技、金融、運輸等產業最被看好,調幅預計落在5.7%。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無人駕駛或者是電動車的部分,都會需要一些數位轉型的人才,資工系畢業的求職者,其實變得比較熱門,科技業當然獲利能力比較強的情況下,確實有辦法提高到兩、三百萬的年薪,來搶這種AI數位轉型的一個人才。」

大通膨時代!6成8企業明年有加薪計畫 勞方:調薪6282元才夠

今年加薪企業的比例創下五年來次低,不過半導體或是軟體研發產業,人才缺乏嚴重,極有可能會提高待遇或祭出分紅誘因來留住人才,看來面對2022年的薪資市場,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民視新聞/唐詩晴、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南7姬火辣桌曆網友暴動 金管會關切總公司急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