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與醫療界合作 分析膝軟骨細胞治療

特管法上路後開放自體軟骨細胞移植,過往要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也多了新選項。國衛院現在攜手生技公司,與9家醫院合作分析膝軟骨細胞治療,希望透實證數據加速臨床試驗申請。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視訊出席,台大醫院長吳明賢也到場與會,希望未來細胞療法能幫助更多患者。

更多新聞: 台南北門「瓦盤鹽田」重啟 夕陽擄獲遊客芳心

患者陳信呈表示,「可能就是要換人工關節,你才能繼續走路,那這個是,這個是手術的刀疤。」陳先生兩隻膝蓋都退化,萬念俱灰,一度要換成人工膝關節,但細胞治療奏效,現在走起路來,跟正常人沒兩樣!

國衛院與醫療界合作 分析膝軟骨細胞治療
​​​​患者陳信呈表示,「偶爾的話就從我們家,1樓走到14樓,我不要拿柺杖不要坐輪椅,我生活能自理我覺得今天,做這個治療就很值得了。」人體的膝關節,讓人能行動自如,行萬里路,但不少人因頻繁使用或使用不當耗損,嚴重患者過往只能換裝人工關節,但有適應或復健問題。近來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成為治療新選擇!
國衛院與醫療界合作 分析膝軟骨細胞治療
特管法上路開放自體軟骨細胞移植,各大醫院陸續申請過關,目前共有45位患者透過細胞療法治療,都出現軟骨新生情形。初步顯示可改善病人疼痛,也沒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國衛院群健所研究員 蕭金福表示,「真正的一個比較適當的研究,應該是說所有的受試者,所有的病人都可以使用這個藥,這樣子的話我們是常規性的,去蒐集它的資料的話,那就不會像過去的,傳統臨床試驗那麼侷限,藥品的療效性推廣的族群,就會比較寬一點。」

國衛院與醫療界合作 分析膝軟骨細胞治療
國衛院群健所現在更和生技公司簽署合作,希望透過9家醫院,進一步分析實證資料,加速臨床試驗。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不論是在研發端,不論是在產業端,不論是在病人端,也能夠獲得保障的,各個層面上也能夠,全力的來推廣,讓台灣成為,真正在亞洲的一個生技島。」衛福部也對研究寄予深切期望,畢竟在高齡化社會下,越來越多國人可能都得面對關節危機!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嘉義布袋捕獲4千尾野生烏魚 漁民樂發「烏金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