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之名!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 中國跳腳

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昨天正式成立,這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外館,這讓中國再度玻璃心碎,痛批立陶宛極為惡劣,公然違背一中原則,還揚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後果由立陶宛負責!不過,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預期,將有其他歐洲國家跟進立陶宛。

更多新聞: 《橋牌社》客串還原96台海飛彈危機前線 于北辰自謙:小人物的愛國經歷

豎起大拇指比讚,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成立,首任代表黃鈞耀和駐館人員歡喜入厝,這可是我國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歐洲外館!

台灣辦喜事,高齡89歲,立陶宛重獲獨立後的第一任總統、被稱為立陶宛國父的藍斯柏吉斯也拄著拐杖,親自到台灣代表處致賀。

以台灣之名!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 中國跳腳

向來挺台的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在推特放上照片,形容是這歷史的時刻,還特別拍下閃亮亮的館牌,他表示,得知台灣代表處開張後,和幾位立陶宛台灣之友在午餐時間奔向代表處辦公室,還有人激動留下喜悅的眼淚。但這動人的場景,卻讓中國再度氣噗噗,撂下狠話。

中國央視主播表示,「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中國政府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陶宛負責。」

以台灣之名!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 中國跳腳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以台灣為名社處,就是一種突破,而中國一直用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台灣人民也應該要更團結努力,不要讓中國得逞。」

中國的反應不令人意外,但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預期,將有其他歐洲國家跟進立陶宛。他甚至透露,已與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事務委員會主席費雪通話,表達期待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能冠上「台灣」的名號。

以台灣之名!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 中國跳腳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這個模式其實是一個好的模式,它有點像過去,不管是在德國或者在韓國,雙重承認的狀態,它比較屬於台灣式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這不只是立陶宛個別國家的決定,他背後歐盟國家都給予祝福,甚至對於中國可能威脅的反制,也採取一致的立場,所以如果中國要反制的話,他們要面對的是更大,整個歐盟國家、歐洲國家,可能對中國採取反制的立場。」

回顧台灣上一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已經是2003的斯洛伐克,18年後,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外館,不只是我國外交嶄新的一頁,更可見全球挺台抗中浪潮越來越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社子島自救會議場抗議怒吼「獨裁市長」 柯文哲充耳不聞發呆近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