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貓狗不是玩具! 法國參議院壓倒性通過「2024年起寵物店禁展售」
法國參議院18日壓倒性通過「廣泛動物權利法案」,將自2024年1月1日起,禁止寵物店在櫥窗展出和販賣貓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法國參議院18日壓倒性通過「廣泛動物權利法案」,將自2024年1月1日起,禁止寵物店在櫥窗展出和販賣貓狗。不過,這項新法案仍待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簽署才能實施。法國農業部長德諾曼第(Julien Denormandie)在推特發文強調,寵物既不是玩具也不是消費品,並稱許這是對抗棄養寵物的重大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運三鶯線灌漿工程崩塌3死2重傷 新北重罰廠商84萬

根據中央社報導,依據「廣泛動物權利法案」新規,法國將自2024年起禁止寵物店等販售貓狗,民眾若要養寵物,必須向繁殖業者直接購買,或從動物收容設施收養等。馬戲團業者也同樣受規範,將從2026年起被禁止海豚和虎鯨表演、2028年則起被禁止野生動物表演,飼養野生動物行為也會被視為違法。

另外,新法案也規定,虐待動物者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和7.5萬歐元(約新台幣235萬元)罰款。馬戲團業界團體代表受訪時對此反彈,批評這是恣意性法律,馬戲團並未虐待動物,會展開抗議。不過,法國資深女星、知名動物權益倡導者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的基金會稱讚,這是法國動物權利的重大進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證彭帥安危? 《環時》總編胡錫進曝2人用餐影片「強調拍攝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