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代表處掛牌中國宣布「立陶宛外交降級」 外交部批可笑:蠻橫又器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交流合作新頁。讓中國外交部相當不滿,今(21)日宣布,「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對此,外交部表示,敬佩立陶宛堅定捍衛主權決策及自由民主價值,相信台立友誼會更強健。外交部強調,「中國從未統治台灣」,中國此舉只是凸顯強國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不值一評。

更多新聞: 同舟變跳船?鍾小平申請重回國民黨 國民黨基層炸鍋了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今日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對於中國此舉,外交部表示,立陶宛堅定捍衛其主權決策及自由民主價值令人敬佩。立國跟台灣也是理念契合的友好夥伴,雙方也持續不斷加強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我國在立陶宛新設置代表處並掛牌運作,主要目的即在拓展彼此於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並持續深化人民的交流與情誼。相信透過台立雙方共同努力,兩國友誼會更強健,並一起為國際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外交部指出,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自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其實這是自我炮製並強加於人的手段,目的在於併吞台灣。外交部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事實存在國際社會,政府在領土範圍行使排他性管轄權,這是台海現狀,也是事實」。

外交部提及,我國和其他國家,尤其民主國家,有密切而友好的關係,沒有因爲中國政府要求或生氣而停止。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爲了要求台灣與立陶宛停止交流合作,甚至對立國採取外交關係降級措施,「只凸顯諾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卻不值一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挺林靜儀 諷「專業在產房不是房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