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3劑疫苗隔多久、誰先打? 莊人祥:11月底討論
莊人祥表示,11月底會召開ACIP會議,討論第二劑與第三劑施打間隔應多久,以及到底是針對高風險優先族群還是開放所有打過兩劑的民眾。(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指揮中心規畫開打第三劑疫苗,至於哪些對象優先、民眾怎麼選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上午表示,會以民眾接種相同疫苗的方向準備,實施時會遵循專家建議和自己的選擇。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回應,11月底會召開ACIP會議,討論第二劑與第三劑施打間隔應多久,以及到底是針對高風險優先族群還是開放所有打過兩劑的民眾。

更多新聞: 快新聞/KMT批僑委會違反行政中立 民進黨轟扭曲:轉移藍營內部公投立場分歧問題

對於接種第三劑疫苗,陳時中上午表示,基本上有兩個方向,一是疫苗準備,以可以打相同疫苗為主,另一個是實際實施上的專家建議,再加上民眾自己的選擇。對於國內疫苗覆蓋率停滯是否考慮強制接種,他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莊人祥下午表示,11月底會召開ACIP專家會議,討論第二劑與第三劑施打間隔應多久,以及到底是針對高風險優先族群還是開放所有打過兩劑的民眾。各國有不同作法,會參考各國情況與文獻來討論。

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陳時中稍早的回答不太精確,因為世界各國加強針都是以mRNA疫苗為主,反觀AZ兩劑後再以AZ作為加強針,幾乎沒資料。連施打AZ最多的英國,都建議不管前兩劑打什麼,首選都是BNT(30微克),或是半劑量莫德納(50微克);若前兩劑AZ者,對於mRNA疫苗使用有禁忌症,則可以用AZ作為加強針。

莊人祥對此表示,陳時中所謂「以同廠牌的方式去準備」,就是不管是打AZ、莫德納、BNT都會跟廠商持續談第三劑或次世代疫苗的購買計畫,目前確定有莫德納的2千萬劑,加上另外兩家也還在洽談,所以就看專家小組的討論結果。他表示,各國看來都有針對全民提供第三劑,就是以年紀有符合而言,打過兩劑,就繼續打第三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公投阻台加入CPTPP 中南美洲台商總會長:若通過將影響經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