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都新德里空污破表 印度空氣宛如「毒氣」

聯合國第26屆氣候峰會剛剛落幕,包括印度在內,幾個碳排放大國能給出什麼樣的減碳承諾,是外界關注焦點。然而最終拍板的協議,在印度與中國強力施壓下,原本草案中的「逐步淘汰」煤炭一詞被淡化為「逐步減少」,引發批評。印度捍衛立場,指開發中國家需要便宜的化石燃料支持經濟發展,但兩難的是,燃煤加上農民火耕等活動產生的有毒廢氣,已經使首都新德里蟬聯3年全球空污問題最嚴峻的首都,甚至每年奪走百萬印度人性命,嚴重威脅人民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政權霸凌弱勢 矢板明夫:「彭帥事件」需要台灣與國際共同聲援

|空氣變毒氣 印度人代步棄三輪車改搭計程車|

想像一下,早上起床準備出門上班上學,走出家門卻發現,厚厚一層霧霾籠罩四周,能見度甚至不到50公尺,連太陽都只剩下淡淡橘光,眼睛還因為接觸到霧霾隱隱刺痛。不幸的是,這副末日景象,卻是住在印度大德里都會區的民眾現在的日常。

印度德里居民薩托卡表示,「之前人們尋找新冠肺炎的解方,於是我們現在有了疫苗等等的,但我不知道致命的空污如何解決,我們這裡已成有毒的密室,一間毒氣室。」 

一句「宛如毒氣室」的比喻,道盡血淋淋無奈,而小老百姓遭受最直接的傷害,還有生計。以往滿街跑的摩托三輪車,是民眾代步的好幫手,現在整天也招攬不到一位客人,大家寧願多花錢叫計程車,只求少吸點髒空氣。

印度德里駕駛拉爾表示,「我上前問『女士,您上哪去?』對方會回答『不不不空污太嚴重了,我們叫計程車』」。

全球/首都新德里空污破表 印度空氣宛如「毒氣」

|跑車30年天天吸霧霾 三輪車駕駛罹慢性肺阻塞|

三輪車駕駛拉爾,跑車已經跑了30年,全年無休,但這天他不載客,而是送自己上醫院。

拉爾表示,「空污造成我喉嚨出問題,眼睛刺痛,也導致鼻子的毛病,我的肺受到影響進而造成呼吸問題,胸腔開始有黏液產生和堆積。」

新德里胸腔科醫師納吉亞表示,「他現在若不規律用藥,最後呼吸道會越變越窄,持續惡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演變到最後,病患可能完全喘不過氣,變得要仰賴供氧,甚至在家需要靠加護型呼吸器。」

像拉爾這樣案例愈來愈多,醫院裡隨時都有大票民眾排隊掛號,呼吸系統出問題的病患陡增,有人甚至嚴重到必須住院,不過更可憐的是小小孩。

全球/首都新德里空污破表 印度空氣宛如「毒氣」

印度病童母親甘娃表示,「小孩的呼吸出現問題,他們說是下呼吸道什麼的疾病,因為這個原因他整晚無法入睡,非常嚴重。」

醫生說,近幾週來,孩童就醫的人數大增三、四倍。

兒童醫院醫師基爾納尼表示,「孩童吸進這些懸浮微粒和霧霾,尤其這個時節正在換季,花粉和塵蟎多,所有因素加在一起造成兒童呼吸問題大增。」

|空污全球最嚴重!  德里每年百萬人死於霧霾|

在印度,空污早已是隱形殺手,每年都有超過百萬人死於霧霾引發的疾病。尤其人口約兩千萬的第二大城德里,首都新德里就位在其中,空氣品質之差早已是惡名昭彰,連續3年遭瑞士空氣清淨科技公司IQAir,評為全球空污最嚴重的首都。

CNN記者素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標,數值在0到50之間代表空品良好,然而過去這2週在印度國家首都區,卻有部分地區的數值飆破500。」

全球/首都新德里空污破表 印度空氣宛如「毒氣」

芝加哥大學最新研究,每10名印度人裡就有4人,壽命因空污而縮短9年以上,而且貧富之間還不平等,窮人因空污喪命的風險,硬是比富人高出9倍。學者更警告,北印度的空氣品質,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要糟糕10倍,原因很多,工業排放、燃煤發電、車輛廢氣、露天垃圾焚化,還有農人每年秋收完,都會燃燒田地裡剩餘的農作殘梗,這些活動產生大量細懸浮微粒PM2.5,再遇上入冬後對流減少,問題更加嚴峻。

印度德里居民崔維迪表示,「我有氣喘,本來每24小時會使用1次吸入器,現在得用到2次,還加上氣霧式擴張劑。」

印度德里居民伊爾凡也表示,「我們未獲得應有的乾淨空氣,很艱難。我要求政府找到解決方法,讓我們可以從空污問題解脫。」

|空污比疫情可怕 德里關閉燃煤電廠、學校停課|

眼見民眾健康遭受嚴重威脅,德里當局終於頒布緊急措施,方圓300公里內的11座燃煤電廠,有6座被勒令停工,各級學校無限期關閉、公務員居家辦公、非必要性工程建設停擺,卡車司機來到城市邊界才發現,除了載運必需物資之外、都不准進城。

印度卡車司機賈維德表示,「我們被告知因為空污的關係,卡車禁止進入8天,看看這8天會有什麼變化吧!搞不好禁令之後還會再延長。」

卡車司機德爾也表示,「其他司機一直打電話,把車停著然後回家,很怕又會封城,我們的卡車必須停在這,我們已經因為新冠肺炎沒得工作了。」

最高法院還破天荒建議新德里全面封城救空污,不過最終沒有實行。

印度新德里居民簡恩表示,「我們過去這一、兩年,已經因為疫情封城導致的損失而受苦,現在又要因為空污不能工作、開店。」

但緊急措施終究只能救急,環境專家指出,要解決北印度有毒空品的問題,絕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新德里科學環境中心蘿伊喬杜莉表示,「此時若從衛星看印度,你會發現整個北印度都包裹在濃濃的霧霾裡,這是因為在每年的這個時節,未能針對整個地區做全盤規劃

採取積極動作,解決整個地區的每一項污染源,我們必須就這一點著手行動。」

全球/首都新德里空污破表 印度空氣宛如「毒氣」

|「逐步減少」煤炭 印度為經濟發展緊抓燃煤發電|

若想根本解決空污問題,癥結之一恐怕得調整能源結構。印度有超過5成電力來自燃煤發電,為了支持經濟發展,過去這十年,印度全國煤炭消耗幾乎倍增。諷刺的是,才剛剛結束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最終協議差點喬不攏,原因正是印度與中國強力施壓,將原本草案中的「逐步淘汰」煤炭一詞改為「逐步減少」。主席敲槌宣布達成協議前,還一度哽咽。

氣候會議主席夏瑪表示,「我了解各位對此結果深感失望,但我想正如大家所知,

保護這項協議實在太重要。」

印度主張,儘管他們是世界前三大碳排國,但人均排放量遠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開發中國家應有權使用便宜的化石燃料、促進經濟成長,這樣才公平。

印度石油天然氣部長浦立表示,「您或許是英語母語者,但我不是,您或許能解釋給我聽,就時程而言,『逐步淘汰』跟『逐步減少』真有差嗎?本屆格拉斯哥峰會之後,印度將實現五項承諾,比他國慢上好幾年,部長!2070年! 比他國至少慢了20年。」

|淨零碳排目標晚歐美20年! 印度空污危機迫在眉睫|

印度石油部長提到的承諾,指的是總理莫迪在氣候峰會上宣示,到2030年,印度50%的能源需求將來自再生能源,並計劃在2070年達到淨零排放,不僅比歐美的2050年目標晚了20年,也比中國的2060年目標慢上10年。遙遠的時程對比印度國內迫在眉睫的空污危機,實在緩不濟急。在此之前,當地民眾恐怕只能繼續呼吸有毒空氣,躲都躲不掉。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女性參政比例」亞洲第一!日本電視台跨海訪林楚茵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