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參政比例」亞洲第一!日本電視台跨海訪林楚茵學習經驗
日本TBS電視台跨海專訪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學習台灣如何落實「女性參政權」。(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10月31日剛結束的日本眾議院大選,是該國推行性別平等參政相關法律後首次眾議院大選,本屆當選的女性眾議員卻只佔總席次9.7%,反較上屆47席、佔總席次10.1%的比例略為下滑。反觀台灣2020年立委選舉後,本屆女性立委佔總席次比例41.6%,除了是「亞洲第一」數據,更高於國際平均值的22%,日本TBS電視台好奇台灣如何實踐女性參政權,跨海專訪立委林楚茵,主播日下部正樹坦言,日本社會的前進已逐漸停滯,必須透過學習台灣的優點,喚醒日本國民的進步意識。

更多新聞: 波蘭型男翻唱茄子蛋台語經典《浪流連》 網讚:用台灣人氣魄唱出靈魂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近期接受日本TBS電視台主播日下部正樹專訪,分享台灣如何落實女性參政權,因為本屆台灣立法院的女立委不只佔總席次比例41.6%,連當選比例也相對不錯,日媒相當好奇台灣如何在政治上實踐「性別平權」,日下部指出在日本許多人仍抱持「政治是男人的事」,導致女性參選人比例相對少,也影響最後當選比例,他坦言日本女性議員也十分優秀,卻因為在眾議院所佔席次太少,讓很多女性重要議題無法順利推動,他認為相當可惜。

台灣「女性參政比例」亞洲第一!日本電視台跨海訪林楚茵學習經驗
台灣女性參政比例是亞洲第一,吸引日本TBS電視台跨海專訪立委林楚茵取經。(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林楚茵透露,台灣的「女性參政比例」不只是亞洲第一,因為世界平均值只有22%,放眼全球也是名列前茅,她認為關鍵在於,台灣社會選擇政治人物是真正的「選賢與能」,已跟過去時代大為不同,選民不會再因候選人的性別,影響到個人投票意向。日下部最後也跟林楚茵分享專訪目的,他透露日本國民長期認為自己國家在政治和經濟上,是亞洲的佼佼者,導致整個社會發展停下腳步,他才想透過分享南韓、台灣等國的優點,除了讓日本人更認識台灣,也能進一步喚醒國民的進步意識。

台灣「女性參政比例」亞洲第一!日本電視台跨海訪林楚茵學習經驗
TBS電視台主播日下部正樹坦言,日本社會發展逐漸停下腳步,透過學習台灣的優點有助喚醒國民進步意識。(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更多新聞: 「反萊豬、綁大選」2公投怎選擇?國民黨員坦言:不同意反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