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全球各強國的角力也延伸到地球外的太空。俄羅斯15日試射反衛星飛彈,擊毀自家一枚人造衛星,造成大量碎片在太空中四散,不只危及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造成的太空垃圾,將在未來10幾年影響太空任務與地球安全,引發歐美強烈譴責。

但其實美國、中國與印度,也曾發射飛彈擊毀衛星,強國間的太空軍備競賽持續升溫,將造成什麼衝擊?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淹沒在錢堆中!女歌手表演收到驚人打賞 狂粉捧整桶鈔票淋她頭

|俄國試射反衛星飛彈 大量碎片引發歐美譴責|

女星珊卓布拉克的太空梭遭到衛星碎片攻擊,整個人被拋飛到太空,下秒可能直接沒命。沒想到如此緊張刺激的電影情節,差點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俄羅斯15日試射反衛星飛彈,擊毀自家一枚人造衛星,造成大量碎片在太空中四散,危及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引發美國、英國與北約接連強烈譴責。

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上千衛星碎片逼近 國際太空站啟動避難措施|

歐美同聲抗議,因為俄國這一擊毀衛星,產生超過1500個碎片,形成碎片雲團在軌道繞行,危及太空站的7名太空人,導致這些太空人得啟動避難措施。

太空人半夜緊急換上太空裝,關閉太空站艙門,到飛龍號與聯合號太空船避難,所幸最終只在太空船待了2個小時。然而卻不是躲過這次就好,因為大量碎片對外太空的威脅,將持續好多年。

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數十萬細小碎片無法追蹤 恐影響民眾網路、手機等日常生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譴責,要擔心的不只超過1500個可追蹤的碎片,而還有數十萬個更細小的碎片。專家直言,這些碎片最長可能要花上15年才會消除。

歐洲太空總署指出,目前太空軌道上已有近1萬噸碎片垃圾,如今又再加上俄國擊毀的大量碎片,除了可能危害到太空任務,還將威脅太空數千個衛星。

這些衛星都和人類息息相關,從手機、網路,再到GPS全球定位系統,甚至重要的金融體系,一旦碎片擊中任何衛星,恐衝擊全球民眾的日常生活。

然而面對歐美撻伐,俄羅斯航太機構(ROSCOSMOS)僅淡化表示,這些碎片已遠離太空站的軌道。

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現代通訊仰賴衛星 美冷戰期間曾炸毀報廢衛星|

俄羅斯反嗆美國虛偽,因為其實擊毀衛星,俄國並非第一個。美國與俄羅斯的太空軍備競賽,和在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息息相關。

前蘇聯1957年10月,率先發射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點燃美蘇冷戰的太空競賽後,兩國就不光只是在太空比誰先誰後,也在太空軍備上展開角力。

衛星在現代通訊、監視與導航等方面,都愈來愈重要,太空軍備競賽重點,就在於摧毀敵方的衛星。

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前蘇聯1970年成功發射搭載炸藥的衛星後,美國雷根在冷戰後期,1983年就宣布所謂「星戰」的戰略防禦倡議計畫(SDI),要防止敵國對美國與盟國發動的核武攻擊。

1985年美國就曾試射飛彈,摧毀一枚報廢衛星,2008年也再度擊毀衛星;之後美國的競爭對手,就爭相展現自家也有相同技術。

中國與印度分別在2007年與2019年,發射反衛星飛彈擊毀衛星。而俄羅斯在這次成功擊毀前,就已曾多次試射。

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批太空武器提案遭忽略 俄國:美先發動太空競賽|

早在1982年,美國就在空軍旗下成立太空司令部,川普2018年更宣布讓太空司令部獨立成軍,要打造第6軍種的太空部隊,力抗中國與俄羅斯的太空軍事勢力。

而俄羅斯這次成功擊毀衛星,實則要大秀太空軍事肌肉,不讓美國成為唯一掌控太空的霸主。

早在1967年,全球許多國家就簽署「外太空條約」,禁止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放入軌道或外太空。然而太空軍武戰沒有就此停止,美中印俄各自尋求規避這項條約的動武方式。

而當歐美撻伐俄國擊毀衛星時,外長拉夫羅夫就反嗆,美國忽視中俄討論太空武器協議的提案,也是美國積極發動太空軍備競賽。

全球/俄羅斯炸毀衛星引撻伐!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升溫

|NASA合作SpaceX!展開撞擊小行星計畫|

不過美國的太空能力還將更進一步,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就表示要與SpaceX合作,展開撞擊小行星計畫,預計將發射獵鷹9號火箭,撞向接近地球的小行星「迪迪莫斯」,試圖改變它的運行軌道。

NASA表示是為了測試行星防禦能力,但專家指出,撞擊可能也會產生碎片,對地球造成威脅。

全球各強國從地球戰到外太空,如果沒有國際層級的規範要求遵守,任憑各強國太空競賽無限擴張,最終恐怕讓地球自食其果。

(民視新聞/林昀嫻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別把愚蠢基因遺傳下去!「達爾文獎」創立27年 台灣2男衝動喪命曾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