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治演藝圈 禁網路炒緋聞及為失德藝人造勢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持續整治演藝圈與網路空間,國家網信辦近日發布一則通知,規範明星網上訊息的內容導向,相關帳號不得引戰踩線,也明令禁止低俗炒作緋聞、為「失德明星」復出造勢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今登場 超過30國、570名國會議員力挺台灣參與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今天指,該部門近日印發一份「關於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範相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訊息規範,維護網路輿論秩序。

這份通知包括內容導向、訊息呈現、帳號管理和輿情機制等4個方面共15項具體工作措施。內容包括建立負面清單,要求藝人的網上訊息不得宣傳「畸形審美」、流量至上、炫富拜金等,也不得炒作緋聞醜聞、渲染明星情感糾紛隱密細節。

通知又要求,不得為違法失德的藝人的復出造勢、「洗地」宣傳;以及不得挑動粉絲相互攻擊對立;並禁止誘導粉絲過度消費、非法集資等。

針對所謂的「失德藝人」,通知也要求全網要統一標準,嚴防他們轉移陣地「曲線復出」。

另外,通知也要求加強對藝人經紀公司和後援會帳號的管理,經紀公司在單一平台只能有一個帳號;後援會帳號則要經過經紀公司授權認證。

在輿情監測方面,通知要求平台建立相關機制,及時發現處理爆料明星情感糾紛、明星違法,和粉絲群體性衝突的等熱點苗頭,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通知又要求藝人要透過官方帳號發聲,引導粉絲理性看待,防止輿情發酵。

中國國家網信辦6月開始執行「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後,加強整治中國演藝圈的追星文化,和「飯圈」(粉絲群體)在網上相互攻擊、炒作的現象。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淹沒在錢堆中!女歌手表演收到驚人打賞 狂粉捧整桶鈔票淋她頭